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长期失眠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长期失眠

暑热心烦,难以安眠!一到盛夏,阳气外浮,有的朋友就像是被扭紧了发条,白天精神萎靡,晕晕沉沉,一到晚上就精神饱满,亢奋得像是要彻夜不眠。还有的朋友明明已经累得不行,却始终翻来覆去睡不着。

“其实我们人体就像有个太阳”,睡眠专家陈小林医师指出,《黄帝内经》说,“阳气尽,阴气盛则目暝”,正常来说,“太阳”遵循着天黑日落、天亮日升的规律,可当太阳变得“失控”,该落下的时候不落下,该升起的时候不升起,就会造成一连串的麻烦事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长期失眠

有的人为什么入睡难?因为太阳该落山的时候不落山,夜晚十二点了还在天空高悬,人自然精神万分,太阳高悬温度高,人体上部分还常常容易出现“着火”的感觉,比如口干口苦、胃气上逆、心烦暴躁等。

有的人为什么起床难?因为太阳该升起的时候升不起,助推“太阳”升起的力量不够,推不上来,比如肝气不足,或者阻滞太阳升起的情况存在,也有可能是“湿气过重”:就像下过雨泥泞的道路,黏黏答答走得自然费劲。

现在正值夏季,白昼时间长,天气炎热,属于自然界阳气发散的一种状态,天人相应,此时人体阳气跟随外散而导致体内肾气虚寒,从而收藏之力下降,将“太阳拉下山”的能力下降,就会出现失眠。尤其是肾气本就亏虚的人,此时失眠程度相对会更加重些。

再者夏季时人们喜吹空调、喜食冷饮,摄入寒凉的食物后,人体脾胃需要调动更多的身体“储备”去运化它,中医认为,脾胃居中间,沟通上下左右,脾胃寒凉后,脾胃运行呆滞,该降的降不下去,该升的升不起来,影响全身气血生成和气机运行,让太阳下山不畅,从而影响睡眠!

陈小林医师从医三十多年,长期从事睡眠相关的疾病治疗,擅长脉诊,治疗时融合针灸与中药的优势,针药同治。陈医师表示,经常接到顽固性失眠的朋友的咨询,自己为什么会失眠,自己为什么老失眠,失眠了该怎么办,因此他经常会根据患者的个人情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为大家阐述,用独特的把脉辩证用药方式给他们诊断和治疗。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长期失眠

“我经常会用到车库和车子的概念”,陈医师解释到,人就好比是行驶了一天的车子,停车停回车库才能得到安稳的休息,然而失眠的人,车子回到车库并不容易,车子自身、其他车子、车库环境、司机、其他司机、道路、交警、天气、自然灾害、其他人祸等等,都会影响车子回到车库的过程,有的甚至过五关斩六将,都无法“入阴”,难以成眠。

用中医角度来解释,无法入阴、难以成眠,就可能与心、肾、脾、肝、胃、大肠等五脏六腑的因素,及痰湿、瘀血、郁热、亏虚等等有关系。失眠会伤害五脏六腑,产生一系列的症状, 比如心肾亏虚诱发的失眠,可能会伴有腰酸、记忆下降、头晕、手脚冰凉、易累、心烦、焦虑抑郁、脱发、饮食无味等症状,还会对大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甚至对寿命产生不利影响!

你失眠吗?失眠多久啦?是入睡难、多梦、易醒、睡不安稳的哪一种?是睡着了老是要上厕所,睡着了总是打呼噜被憋醒,还是睡醒了也不解乏?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长期失眠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长期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