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湿疹发得厉害,是更严重了么?

杭州桐君堂:湿疹发得厉害,是更严重了么?

杭州桐君堂:湿疹发得厉害,是更严重了么?

“可能很多朋友分不清楚湿疹”,郭明强医师表示,湿疹其实是一个中医的名词,现在被用来表达一种疾病状态。现代医学认为,湿疹包括了湿疹、特应性皮炎、婴幼儿湿疹和汗疱疹这四种疾病,中医看来,都是属于以湿为主的一些疾病,发病和治疗都比较相似。

西医认为湿疹是由各种内因外因引起的表皮和真皮浅层的一些炎症,急性期会表现出一些丘疹、疱疹、红斑、还有流水,慢性期常常会出现表皮的增厚。湿疹发病部位,在全身都可以发现,一般是手臂、手部、腿部、面部、嘴唇周围、耳朵周围等。

到底什么是湿疹,什么会诱发湿疹,中医又是如何看待的?前段时间郭明强医师做客桐君堂直播间,从中医角度为大家剖析湿疹的病因,帮助大家理清一些生活习惯的误区,并提醒大家哪些体质的人容易受湿疹困扰,日常需提高警惕。郭医师临床擅长综合运用中医中药手段,通过中药内服、中药外洗中药、膏剂等多种手段治疗。

01湿热的时候为什么会发湿疹呢?

六月份天气比较湿热,是湿疹的一个高发时期。这个时期,很多顽固性的湿疹容易加重,也容易开始发作。

湿疹在儿童及成年人身上都可出现。现代医学认为,引发湿疹的因素有内因和外因,内因包括饮食、内分泌和精神因素等,外因包括接触了一些尘螨、毛发、化妆品等。中医来看,湿疹发作的直接原因是湿毒外发,而引起湿毒外发有很多其他的因素。

第一个外受风湿,接触了一些脏的东西、毛发、尘螨,或者是接触了一些湿毒的东西,或者是环境比较阴暗潮湿、比较脏冷,就容易发生湿疹,中医认为这叫湿毒外受,就是来自人体外的湿毒,皮肤代谢不了,它就发作为皮肤

第二个是里湿外发,里面的湿毒发作于外,比如说喝牛奶、羊奶,吃甜的、油腻的,吃水果,饮酒,等等,体内的湿比较重,超出了人体内部代谢能力,长期下来积累后,出现了一点诱因就发到了皮肤外面

第三个是脾虚和肾虚,脾主运化水液和水谷精微,肾主排泄和代谢水液,脾虚肾虚后,水液代谢不了,同时又吃了很多增加湿气的食物,积累多了发到体表,导致湿疹的发作。

此外,有的是肝郁水湿,肝脏的代谢不好,导致水湿内停,水液停蓄在体表;有的跟情绪有关系,有的是血瘀,有的下肢静脉曲张会并发湿疹……总体来说,湿疹有一定的差异化,每个人情况不同,引发湿疹的病因也不一样

湿疹痒得厉害
可以挠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湿疹发病的过程。如果皮肤排泄功能正常,湿毒外排早期就会出现痒和流水,这是皮肤本身的免疫功能,因为人体总要有个出口,就像你有异物会咳嗽,或者说吃坏的东西会拉肚子一样,其实是人体自我保护、自我防御的一个反应。这种痒、流水并不是坏事

但是急性期发作时不少患者会痒得厉害,就去用一些马上止痒的激素或免疫抑制剂之类的药物,能短暂止痒。强行去止痒,湿毒反而容易停留在体内。一旦撤掉免疫抑制,湿毒外排,又会痒、起疹,此时再用免疫抑制,就会反复发作。所以急性期我通常会建议他们用中医来合理治疗,以免变成慢性、顽固性的湿疹,但是我们临床接触到的还是大量的顽固性湿疹。主要是因为初期大部分用的是逆势疗法,而不是顺势疗法。

有的患者湿疹发作时症状比较轻,只有一点点的湿毒外发,当时用一些药物压制住了,湿毒发不出来,如果他体质不错,注意饮食,加强运动,轻度的湿毒可以在体内自行代谢掉,也不会有所谓的后遗症,就像是作战时关上城门,敌人进入内部后,内部消灭敌人。然而现实来看,更多的情况是,顽固性湿疹的患者反反复复发作,发作时比较厉害,用了大量的抑制免疫的激素,抑制湿毒外发,湿毒在体内代谢不了,会慢慢堵塞毛孔,表皮也变得更加干燥

03湿疹发了皮肤干燥可以用润肤的吗

毛孔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散热,一个是出汗排湿,维持我们人体正常的功能。一旦出现湿疹,毛孔堵塞之后,表皮开始增厚,同时逆势疗法抑制皮肤免疫力,会导致表皮干燥,这种干燥是因为毛孔阻塞。临床时我经常接到家长的咨询,孩子有湿疹了,有特应性皮炎了,用大量的润肤保湿可以么。我是不主张的,因为皮肤的干燥是毛孔阻塞引起的,如果实在干燥,又比较痒,可以稍微涂点茶油,薄一点,不要太厚。这干燥不是润肤能解决的。

还有的家长说,自己在孩子湿疹刚发作的时候用护肤霜把湿疹遏制在摇篮里,这只是改善了皮肤外部的干燥状态,并不是保湿治愈的,更多是通过皮肤自身的功能,代谢掉了湿毒,而且本身应该是症状比较轻的。再强调一下,长了湿疹皮肤干燥用润肤只是缓解一下,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弊端:大量的润肤产品可能会使毛孔更加堵塞,也会导致湿疹更加顽固,尤其是反复用激素和免疫制剂的患者,皮肤会越来越厚或者范围越来越大。有的地方毛孔堵得比较厉害,会有明显的一块一块的皮肤角化。有的甚至是全身厚涂润肤产品,使得全身没有能够出汗的地方了,摸起来很粗糙,跟塑料一样,治起来就比较麻烦了

04湿疹发得更厉害了
是严重了吗?

我们临床通过倒带治疗治疗湿疹,倒带治疗就是原先压制住的湿毒发出来。一些顽固性湿疹,本身皮肤会变厚、变粗糙、变干燥、变黑变暗,我们用药后,冰山一样结得厚厚的皮肤,首先会变得更加干燥,甚至会裂口,然后出现蜕皮,这些角化的皮慢慢蜕掉、脱屑,有的患者一醒来满床都是皮屑。

蜕皮过后慢慢地角化的皮变薄,皮肤会变得柔软,后期毛孔慢慢通了后,体内的湿毒开始往外排,因为毛孔堵塞得厉害,这时可能没有很多的汗,排泄更多地通过皮疹、丘疹,一颗一颗或一片一片,然后有红斑,开始流水、渗水。

再下一个阶段,我会通过发汗的药、透湿的药,结合运动锻炼,这时有些毛孔开始能出汗了,皮肤恢复柔软润泽了。我的倒带治疗,不仅会根据人的体质,还会根据天气和温度去调整用药,以免有时候太厉害,孩子受不了影响睡眠,有些虚的还会用一些补气、补血的药,扶正气排湿毒。

有的全身顽固性增厚的,可能用了一个夏天,皮肤还没有到出汗的情况,可能要到第二年夏天继续治疗。有的比较轻一些的患者,经过一个夏天的治疗,慢慢开始出汗,恢复了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如果到了秋天,天气一冷,毛孔突然闭塞后,有的肤质还是有可能会出现,这是一个正常现象,还是需要继续治疗的。

杭州桐君堂:湿疹发得厉害,是更严重了么?
杭州桐君堂:湿疹发得厉害,是更严重了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