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为什么阴道炎总是反复?

杭州桐君堂:为什么阴道炎总是反复?

杭州桐君堂:为什么阴道炎总是反复?

梅雨季节加剧、每年梅雨准时来报道……到了又闷又热的梅雨季,霉菌性阴道炎就容易反复,很多人感觉治起来也很“方便”,看个一次两次,马上就“好”了。好景不长,到了第二年的梅雨季节,又双叒卷土重来,这时候不少患者会好奇问医生:“医生,我怎么又发了,这是怎么回事?

前段时间,桐君堂健康直播间特别邀请了有着几十年经验的妇科专家潘秀群主任中医师,来为大家讲解这“难言之隐”。

潘主任指出,其实很多患者当初都没有彻底的治疗,再加上可能日常养护并不到位,又恰巧碰到闷热潮湿的环境,或者自身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反复。

Part 01

在正常的状态下,有二十多种微生物寄居在女性的阴道内,形成一个阴道的正常菌群。阴道内各种微生物之间互相制约,互相作用,互相依赖,组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当某种原因使得这个大家庭里面的某些成员异常生长,就会出现外阴瘙痒、阴道分泌物异常等情况,抗菌素的广泛使用、不适当的阴道冲洗、性激素的变化和避孕物品的使用等等,都可能引起阴道里面正常的菌群失调,导致阴道炎的发作。

阴道炎的发作以外阴瘙痒和阴道分泌物异常为主要表现。阴道炎可以分为滴虫性的阴道炎、真菌性的阴道炎和细菌性的阴道炎。

Part 02

平时大家所称的霉菌性阴道炎就是真菌性阴道炎,80%以上由白色念珠菌引起。而平常最常见的也是真菌性阴道炎,主要表现为外阴瘙痒、红肿灼热、分泌物像白色豆腐渣一样,或者像奶酪一样,以痒为主

滴虫性的阴道炎主要是分泌物增多,分泌物有一种鱼腥臭,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分泌物有恶臭,高中生也有可能感染。细菌性的阴道炎以分泌物增多为主,有时候有恶臭,有时候没有什么臭味,但是分泌物比较多。

Part 03

阴道炎在中医属于阴痒和带下的范畴。中医认为,阴痒和带下是因为肝、肾、脾的功能失调引起的。

肝经绕阴器,又生血,为风木之脏,如果肝经湿热或者肝郁脾虚,化火生湿,湿热之邪,随经流注下焦,蕴结阴器,致阴痒、带下病。肾藏精,主生殖,开窍于二阴,肝肾不足,精血亏虚,生风化燥,阴部肌肤失养会导致阴痒。急性期阴道炎以实证为主,病程日久,反复不愈,表现为虚证或者虚实夹杂。

Part 04

阴道炎的治疗主要是内服与外治,整体治疗与局部治疗相结合。急性期主要内外并治,慢性期以内治为主。我们中医讲辨证论治,主要可以分为湿热下注型、脾虚型和肝肾阴虚型。

湿热下注型是最常见的,大部分的阴道炎,特别是急性发作的时候是湿热下注常表现为外阴红肿热痛,阴部瘙痒,分泌物增多,有的时候还伴有尿频、尿急,脾虚型的以健脾补气、升阳固脱的中药内服为主。肝肾阴虚型的我们以滋补肝肾、养阴清热为主。老年性的阴道炎基本上属于肝肾阴虚型的。

阴道炎中最常见也最容易复发的是真菌性的阴道炎,尤其是现在这种黄梅季节,空气中湿度大,气温高,霉菌很容易大量繁殖。如果这个季节刚好碰上工作压力大、睡眠不好这些自身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会引起霉菌性的阴道炎。或者是没有将内裤充分地晒干,或者是穿很紧的紧身裤,也容易导致霉菌性阴道炎的急性发作。

Part 05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阴道炎发作或预防阴道炎的复发呢?

首先要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外阴部的清洁。比如浴盆浴巾要专用,内衣裤要暴晒,在身体不舒服或者抵抗力下降的时候,不要去公共浴室洗澡,也不要去游泳。月经期禁止性生活,禁止盆浴,禁止阴道冲洗,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霉的、腌的、烂的、臭的尽量不吃。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就不容易发作阴道炎了,日常要有充分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和合理的饮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