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8岁学霸性情大变,经常大喊大叫,怪异行为背后的真相是……

在生活里,可能会遇到这样一些孩子:时常发出怪声引人嘲笑;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或频繁眨眼、挤眉、吸鼻、清嗓子;

或点头、摇头、耸肩、甚至骂人……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孩子做出这些怪异的举动,部分不知情的家长误以为是孩子“淘气”,继而打骂管教,却间接地加重了这些症状。其实,孩子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抽动秽语综合症(简称抽动症),所以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

抽动症是儿童、青少年阶段常见的心理问题

抽动症目前以男孩多见,男女比例约为4∶1。目前,我国大约有180万-400万的儿童患抽动症患者,每年约有36万新发病儿童。

抽动症

抽动症是发生在儿童、青少年阶段行为问题里很常见的心理问题。是以不自主的突然的多发性抽动及在抽动的同时伴有暴发性发声及秽语为主要表现的抽动障碍,往往并发学习困难、品行障碍、抑郁症等。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看似小毛病,对日常生活没有较大的影响,但孩子的异常行为容易引起其他同伴的嘲笑,让孩子自信心受到打击。儿童时期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迁延到成年,甚至伴随一生

在印度电影《嗝嗝老师》里,嗝嗝老师奈娜,也是一位抽动症患者。由于神经难以抑制地抽搐,一说话就发出类似打嗝的怪声,让她从小就饱受歧视。奈娜立志要做一名优秀教师,虽然求职过程中屡遭误解和歧视,却始终积极乐观。最后她真的梦想成真,用心帮助了很多学生。她的故事鼓舞人心。不过,如果她从小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挫折。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电影《嗝嗝老师》

8岁女孩常无意识喊叫,原因竟是压力过大

抽动症具有易波动、易反复的特点,在治疗时相对棘手。西医治疗抽动症主要以一些精神类药物为主,虽然有一定的疗效,但副反应也较明显,比如会发生食欲不振、失眠、头痛、腹痛等症,常会被迫停药或换药。而中医治疗辨证论治,副作用相对较轻,且在一定程度上,可进行整体调理。

8岁的甜甜(化名,下同)是个乖巧聪明的小女孩,学习成绩很不错。之所以会患上抽动症,据甜甜妈诉说:“我女儿是有一次上体育课,被老师说了几句,从那次以后,她就开始经常无意识的喊叫了。”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甜甜妈带孩子求医,经中西医治疗5个多月仍不见改善,孩子精力也越来越差,上半天课就觉得很疲劳。后来,经人介绍,她们找到了桐君堂国医馆范兆森医师

范医师判断甜甜的无意识喊叫其实是一种情绪的发泄,甜甜的父母也很认同。在找范医师治疗之前,他们曾与甜甜有过多次沟通,之后甜甜的性格开朗了很多,但无意识喊叫仍然存在。

“这个孩子可能因为压力过大,不良情绪长期累积所致。中医认为是肝郁气滞、肝郁化火,需要疏肝解郁、清热化痰。由于她体内有痰热,大便也不是很通畅。”范医师分析道。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针对甜甜的病情,范医师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合温胆汤给甜甜治疗,一周后甜甜的喊叫次数明显减少,大便通畅,人也变得精神了。范医师说,甜甜发病的根本原因是肝肾阴血亏虚,易受外界刺激而发病,所以待症状缓解后,又加入一些养血柔肝的中药。

“治疗后患者症状基本消失,除非外界有大的响动刺激,如突然响起的音乐声、电动车报警声、周围人咳嗽或打喷嚏时,会有所反复。之后又加入补肾的中药调理,现在基本上不发了。”

女孩“咽炎”半年不愈,原来是抽动症复发

抽动症的孩子性格以紧张、焦虑、孤僻多见,在家长过分严厉的管教下,常会显得无所适从。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情绪难以发泄出来,就可能转化为抽动症。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11岁女孩琴琴(化名,下同),咽喉发出吭哧声半年,入睡困难,睡着后盗汗。琴琴第一次来范兆森医师处就诊是妈妈带着来的。妈妈说孩子有咽炎需要治疗,可范医师觉得不像:“入睡困难、睡觉盗汗这些症状都与咽炎无关,倒是和精神情志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孩子得的应该不是咽炎,而是抽动症。”

琴琴妈妈听了如梦初醒:“是哦,孩子以前是得过抽动症,医生当时开了维生素D,治疗一两个月就好了。”

范医师说,琴琴这次抽动症复发,应该是以前治疗不彻底造成的。“因为症状比较隐匿,很长时间都没有发觉。治疗需要平肝潜阳、清热化痰以及缓肝急。”服药两帖后,琴琴的症状明显改善。7帖药吃完,基本上好了。又吃了三周的药巩固,就没有再来了。

家庭环境诱发抽动症

范医师说,琴琴之所以患抽动症和她的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原来,琴琴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父母工作忙很少回去看她,快上小学了才被接到父母身边,所以与父母的关系比较疏远,加上父母比较严厉,缺乏沟通,久而久之引发抽动症。

抽动症治疗要有层次性

“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抽动症的治疗要有层次性。”范医师指出,抽动症在急性发作期以调理为主,缓解后应调补结合。“抽动症的孩子往往发病时间较长,素体偏虚,加上病久易伤及肝肾,所以待症状缓解或消失后,还要调补一段时间。

但是,很多孩子第一步的调理刚完成,家长就不愿意坚持了,就像琴琴这样。范医师建议在对症治疗的前提下,最好巩固一段时间。“体质调好了才不易复发。就好比种树,根基稳固了,才不怕风吹雨打。”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琴琴经过治疗明显好转,但还有发作的可能性。“她每次吃完水果后,咽部的吭哧声都会加重,平时胃口也不大好,后期应考虑健脾养胃。”

感冒也会引发情绪波动

抽动症发作前一般会有情绪的异常。有家长说孩子以前脾气挺好的,怎么突然间就变了。其实小孩子并不是主观上想发脾气,而是跟环境变化、身体不适等有很大的关系。

范兆森医师曾接诊过数例患儿,家长反映之前还算好带的,后来某次感冒发烧,用药后烧虽然退了,脾气却变大了,而且出现了夜啼等问题。这说明外感治疗不彻底,会引发情绪问题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患儿太小不会表达,所以会被父母误认为脾气变差了。而范医师通过清热化痰安神、健脾消积导滞等方法,既调好了患儿的情绪,又改善了患儿的脾胃功能。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杭州桐君堂:专家简析儿童抽动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