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萎缩性胃炎离胃癌有多远?

杭州桐君堂:萎缩性胃炎离胃癌有多远?

杭州桐君堂:萎缩性胃炎离胃癌有多远?

医生,我的胃镜检查结果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听别人说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癌前疾病,会发展成胃癌,是真的吗?

医生,我的胃镜检查结果显示有肠化,会进一步发展成胃癌吗?今天,就临床上经常遇到的这几个问题给大家详细地做一下解答。

在以前的时候,胃镜的检查普及率没有现在这么高,我们对萎缩性胃炎和肠化的研究也没有像现在这么成熟。在胃癌的发展过程中,一般都会经过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不典型增生→胃癌这几个阶段,因此,就把萎缩性胃炎和肠化定义为胃癌的癌前疾病。

但是,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对萎缩性胃炎患者的随访观察,我们发现,萎缩性胃炎的癌变概率是很低的,即使已经有了萎缩性胃炎经过积极地治疗也是可以控制住病情不让它进一步发展,我们在用中医中药治疗萎缩性胃炎也是日趋成熟,使得很多的萎缩性胃炎患者得以逆转。
肠化

再说说肠化吧,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胃粘膜腺体被破坏、萎缩,数量减少或消失,胃粘膜被肠的上皮细胞取代即是肠上皮化生,简称为“肠化”,一开始病变的范围是比较局限的,呈现灶性或者是小区肠化,如果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轻度肠化,中度肠化,重度肠化。

如果炎症继续演变,则细胞生长不典型,就成为不典型增生。肠化和不典型增生都可以分为轻、中、重三度,现在我们规定,只有中度以上肠化和不典型增生才被认为是与胃癌发生有关的癌前疾病。

癌变

根据长期的临床观察研究发现,正常胃粘膜经历慢性炎症、萎缩性胃炎、不典型增生到癌变可能需要20多年的时间,在这漫长的过程中,所处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生活作息,精神心理因素等等都参与了其中,比如饮食不规律饥饱无度,进食过快,喜欢吃腌制品等等。

综上所述,只有少数慢性胃炎患者发展为萎缩性胃炎,而也只有1%-3%的未做治疗的萎缩性胃炎伴肠化患者,有可能发展为胃癌。

因此,胃镜查出萎缩性胃炎,不必过于担心,通过积极地治疗,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规律的作息,放松心态,萎缩性胃炎是可以被控制甚至是被逆转的。

杭州桐君堂:萎缩性胃炎离胃癌有多远?
杭州桐君堂:萎缩性胃炎离胃癌有多远?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