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一不小心腰扭了!静卧,吃止痛药,两个多礼拜后,病情反而越来越严重……

一位在儿童医院工作的张护士长,在单位里人缘很好。同事们夸她平日里一旦工作起来就格外认真,龙精虎猛地,身体看上去也保养得很好,没什么病痛。

然而有天,张护士长在办公室从桌上抱起文件夹的那一瞬间,猛地听到“咔嚓”一声,腰扭伤了!张护士顿时疼得冒出冷汗,腰也直不起来,话都说不利索了。

疼成这样那还了得!张护士长立刻被送去了某三甲医院拍片检查,当时医生说她是急性期腰关节疼痛,椎间盘有突出,建议她要绝对卧床休息至少两个礼拜,与此同时定期口服止痛药物。

张护士长是位闲不住的拼命三娘,而且晚上睡觉时,只要稍微动一动就像针扎般疼痛,这让张护士长难以忍受,后来她在自己分管的护士口中得知,桐君堂国医馆推拿针灸专家张志华医师擅长用中医正骨手法治疗这类急性关节紊乱,而且起效非常快,张护士长便在家长的陪同下,找张医师为自己做治疗。

第一天来的时候,张护士长痛得走不动路,要在父亲和丈夫的搀扶下,才能进到张医师的诊室。

张医师详细了解了病因和病情后,判断张护士长的腰椎小关节错位,卡压局部的神经和滑膜,已导致了局部肌肉和神经的水肿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张医师便先用针灸法为张护士长疏通经络,达到镇痛的效果,再在局部喷一些活血化瘀的药,让局部肌肉放松,后用推拿手法把错位的关节复位到正常位,使局部的水肿得以逐渐减轻。做完后,先前站立都很困难的张护士长当场便能自己坐起来,还能下床做些活动了!

张护士长又在张医师这里持续做了六次治疗,现在睡觉翻身已经没有剧痛感了,平常在家都能正常行动,以前是要父亲丈夫陪着来看病,如今也不用了,可以自己坐公交车来,从公交车站走到医馆也很轻松。张医师说,张护士长恢复得很好,目前已经恢复得有八成以上,再坚持做几次治疗巩固,完成一个疗程,基本就没问题了。

静卧半个多月,吃止痛药,病情反而加重!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搬重物或者活动方式不对,引发腰部剧烈疼痛,行动不利,去医院经过CT或者磁共振检查后,会得到类似于腰椎椎体骨质增生和椎间盘有突出的诊断。一般的处理方式,是让患者在床静卧十四天左右,配合口服止痛药物来缓解症状。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张志华医师表示,若自身无骨折骨裂等现象,只是单纯扭伤、关节错位,不建议患者过多地躺在床上休息,而是应及早就医,用中医正骨手法让错位的关节复位,否则时间一拖,可能还会使得病情加重恶化!

这痛的,我都快要没法做人了!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一位做茅台酒批发的公司老总,姓黄,生意做得很红火,在华润天地、沃尔玛都开设了柜台,有天他去超市视察,在搬东西的过程中,一不留神就扭伤了腰!

当时疼得也是眼泪直流,苦不堪言!黄总马上就让司机带自己去就近的三甲医院拍CT检查,那里的医生看过后,也是建议黄总在家躺床上休息,不要随意走动,疼痛时吃止痛片缓解。

于是黄总在家静卧了两周半,可没想到病情反而恶化了,原来还能稍微做些活动,躺了这么些天后,痛得更厉害了,以至于动都很难动了!黄总便又去医院做磁共振,显示他的椎间盘突出很大,这可把黄总吓坏了。

黄总公司里有一位员工,曾经因腰椎间盘突出找过张医师推拿,便介绍黄总去试下中医正骨手法治疗。今年四月份,在那位员工的搀扶下,黄总来到了医馆见到张医师。

当时,黄总走路呈坡形状,左腿放射性麻木疼痛,也就是说,脚一着地就会疼痛难当,来见张医师黄总可以说是咬着牙坚持来的。黄总躺到病床上,左右翻身也困难,在屁股环跳穴附近他的痛感是异常剧烈的,就像一直有根针在扎他。

黄总那时候说:“这痛的,我都快要没法做人了!”

张医师就先以针灸取穴减轻痛感,紧接着为黄总用手法复位,当场黄总就能自由翻身,人也能不需要扶靠就能站直了!之后,张医师再在黄总的手上用针灸扎特定的穴位,黄总就能在张医师的诊室里行动自如,像做简单的倒走、顺走、转腰都没问题。虽然小腿放射性的酸痛感还存在,但腰部的症状已经缓解不少。

黄总自此便对张医师完全信任了,后来就一直在张医师这里做康复治疗,过程中除了针灸推拿,张医师还会为黄总在痛点上进行放血拔罐,五次治疗后,黄总身上的刺痛感渐渐消退,走路也慢慢地,从能坚持10分钟,到15分钟,再到坚持走45分钟都没有问题。

当张医师为黄总做完第十五次治疗,令黄总寝食难安的刺痛感完全消失,人能正常行走活动,日常工作,批文件什么的一点都不觉得困难,睡觉也能睡得很安稳。如今黄总就只需来来张医师这里做些时间的保养巩固,基本没有大碍了。

张医师解释,中医正骨手法的优势在于,让局部肌肉放松后,使错位的关节复位,及时控制并缓解病情,而不让症状恶化,到那时再让患者卧床休息,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用正骨手法复位后的患者,一般坚持治疗3-5天生活就能自如,治疗7天左右就能恢复到八九成,如果急性腰伤不马上做复位处理,而是选择卧躺休息,容易越躺越严重。

中医正骨手法,不只对急性腰痛有效

张志华医师说,中医正骨推拿不只适用于急性腰痛患者,在胸椎关节紊乱,颈椎小关节错位等都能有很好的效果。

一位住在临平的刘先生,某天晚上在家给自己背部搓澡时,一下用力过猛,只听清脆的一声响,胸椎关节部位就顿感剧痛无比,手都伸不回来了!

他曾找过张医师看病,对张医师很信赖,于是当天晚上就打电话问张医师有没有坐诊,得到肯定答案后立马喊上司机送自己到张医师那里。

张医师当场给刘先生用正骨手法治疗,先把刘先生的局部肌肉放松,再为刘先生复位错位的关节,不让神经再受到刺激,全程用了20分钟不到的时间,刘先生疼痛就缓解了,而且可以正常行动

张医师提醒,如果长时间像刘先生这样的胸椎小关节紊乱持续下去,没有得到修复,可能会出现胸闷、心慌、心悸、心跳剧烈、后背胀痛,有时甚至还会出现手臂肘关节局部的酸麻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如果放着小关节紊乱不管,待情况恶化,虽然也能通过正骨手法复位,但需要用相对较长的时间来治疗。

适量倒走,可缓解疼痛

针对类似急性关节错位的病症,张医师介意患者,在就诊治疗之余,还可以自己尝试做倒走运动来缓解疼痛,但倒走时要做到恰当、适量,尤其是不能长时间倒走,否则会引起反效果。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最好是,在倒走5-10分钟后,再顺走一下。一般一天下来,总共用来倒走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为佳。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杭州桐君堂:(医案)张志华医师正骨手法治疗急性关节紊乱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