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浙江中医许嘉隆:治疗头痛居然是从肩颈下手

针灸推拿可以治疗大部分的疾病

浙江中医许嘉隆:治疗头痛居然是从肩颈下手

原载桐君堂公众号,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许嘉隆

执业中医师

医学学士,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黄强民肌筋膜触发点技术代表、浙江推拿名家陈省三先生学派继承人。擅长运用针灸、推拿技术治疗伤科疾病,如:脊柱及骨关节相关疾病、软组织疾病,对颈源性头痛头晕、各类颈椎病、肩关节疼痛、腰腿痛等,也善于各种运动损伤后的康复指导。对各类内科妇科疾病如:月经病、腺肌症、乳腺病、脾胃病等也颇有研究。对荨麻疹、湿疹、神经质皮炎等皮肤病,配合针灸、药膏治疗有丰富经验。

医案:

20多岁的范先生去年九月找到了桐君堂国医馆的针灸推拿科许嘉隆医师,当时的他有三个月的时间都会不时发作头痛,尤其是疲惫时,头就会感觉昏昏沉沉又很胀,影响白天的工作效率,还让他夜晚也难以安眠。他回忆,“当时很不舒服,太阳穴跳着痛,也感觉眼压很大,眼睛像要跳出来。”

范先生本打算简单做个推拿放松一下,可许医师通过点按筋膜触发点发现范先生脖颈处、双肩、背部都存在块状、条索状结节,头痛也是因此而生,遂建议他尝试一下针灸。

治疗完的两三天,范先生坦言“似乎更严重了”,可等到针感消失掉后,头却变得异常轻松。连续治疗四次后,范先生的头痛就基本不再发作了,但出于工作性质,范先生如今还会不时找许医师保健一下。

许医师的粉丝众所周知:

许医师有一双漂亮的双手,很多患者说,许医师不仅技术相当扎实,治疗过程也非常美观,他点按、推拿、入针都非常有节奏感,就像在人的身体上弹钢琴,看似柔和的动作却带着直捣黄龙的锐气,针感能持续两三天。

许医师介绍,“简单来说,我是在解剖学的基础上,像用外科的方式来进行针灸推拿”。人的肌肉中有很多排列整齐的肌纤维,但因为一些不良姿势、劳损或受凉,肌纤维的某个点会淤堵、软缩,形成可触及的一团或一条,在一些医学仪器下可以观察到。

这种触发点既可能以疼痛的形式直接出现,也可能成为潜在的疼痛点。潜在的疼痛点平时隐匿不发,患者也鲜少注意,因此很难得到及时、良好、彻底的治疗,常常会发展成为慢性骨骼肌疼痛,每当肌肉受到牵拉、按压、负荷过重或收缩时,出现牵一发动全身的疼痛。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由肌筋膜扳机点引发的疼痛约有85%的发病率,不仅会造成患者局部或远隔部位的牵涉痛,使患者关节活动受限,还可能导致其他并发症。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感觉自己肩膀总是酸酸的,很沉重,用手去按的时候,有几个地方会感觉特别僵硬和紧绷,再使劲会感到剧痛。许嘉隆医师说,这个按压后会放大酸痛症状的点,就是肌筋膜触发点,也就是所谓的病灶。因此,许医师会通过推拿、针刺触发点,给予触发点持续、高频的刺激,降低其活性,处理掉疼痛的来源。

既然已经找到精确的重点,

我也就不绕圈子了,

直接在病患部位进行局部处理!

通过按压发现患者肌紧张、疼痛的位置后,许嘉隆医师会有针对性地选取诱发疼痛的触发点,通过弹、拨、按、揉等推拿手法松解表层肌肉,再选用特定的筋针,以特定的角度斜刺入肌筋膜触发点,将针灸打到深层,破坏触发点处的结节,把紧绷的肌肉松解下来,解决肌肉深层的问题。

中医认为肌筋膜属“筋”,是气之源、肉之力,有束骨之功,强筋可使肌肉有所附依。通过理顺筋节,消除扳机点,松弛痉挛的肌肉和筋膜,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介质吸收,有助患者减轻疼痛,恢复正常活动。

头痛的根源居然是肩颈,他说关键要找到扳机点。

许嘉隆医师举了个例子,很多患者自述头痛,常常发生在后脑勺、前额、眼眶等地方,但实际按压这些地方,患者并不会感到剧烈的疼痛,相反,当按压肩膀时,患者反而会产生疼痛、肌紧张、牵涉痛等,甚至会出现局部肌肉颤搐和自主神经反应等表现。这就是因肩颈处的疼痛而导致了头痛,就像不小心打开了肩膀的开关,将疼痛投影到了头部。

追根溯源,通常是患者在劳累、低头过后,肩颈处产生酸胀紧绷感,又没有及时处理而所致,因此,很多患者会出现查不出头痛原因,但精神一亢奋、一紧张、一疲惫就会头痛,休息两天心情好了又好转的情况。

其实,临床来看,这种疼痛的投射现象并不少见!

“很多五官科的问题,可能是颈椎这边导致,腰部的疼痛,可能是臀部导致,如果我们治疗时是哪痛治哪,而不去寻找解决疼痛根源,那只是治标不治本。”因此,许嘉隆医师治疗时会用持续、高频的刺激打松紧绷的结节,使肌肉恢复松软的状态,消除了引发疼痛的根源,同时仔细跟患者说明导致疼痛的原因,并交代清楚相关的注意事项。

浙江中医许嘉隆:治疗头痛居然是从肩颈下手
浙江中医许嘉隆:治疗头痛居然是从肩颈下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