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把脉能把出失眠吗?

杭州桐君堂:把脉能把出失眠吗?

杭州桐君堂:把脉能把出失眠吗?

有朋友来就诊的时候,摸脉就感觉得到比较弦,比较紧,尺脉也是浮的,这是失眠最常见的一个脉象,一问,果不其然失眠了一段时间。

有弦脉,说明他们平时有压力,或者情绪比较急躁,寸脉上瘀,脾气大,是动了肝火,肝火冒出来引起的。发脾气是可以引起失眠的,因为肝火妄动,扰动心神,比如有时候气到家里的“领导”,她生闷气就会睡不着。

有时候我们摸脉摸到右边的关脉滑,这就是脾胃出了问题,食积堆在脾胃里化热了。

像很多老胃病的朋友,就很容易出现滑脉,而且脉拥堵,看舌头红、舌苔又黄又厚腻,也会影响睡眠。《黄帝内经》上有一句经典的话,“胃不和则卧不安”说的就是这个。

还有一种寸脉旺,尺脉弱,这种脉象提示可能心肾不交导致失眠,下面的水不能去滋润上面的火,上面的火也不能温暖下面的水,造成心肾不交,引起失眠。

同时,火下不去,上面就热,口干舌燥、心烦,水上不来下面就寒,脚冷。时间一长会出现腰膝酸软等等这些失眠伴随症状,要想改善失眠,就要降心火,补肾水。

那么可能会有朋友问了,把脉真的能把出失眠吗?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可以把出来👇

✍摸到尺脉偏虚,睡眠浅容易醒,常做梦

✍寸脉浮数的人,心烦而难入睡

✍摸到右关尺浊滑脉,入睡困难,卧起不安

✍摸到左关弦、涩,则肝胆有气郁、有血瘀,入睡慢,11点到三点容易醒、早醒

✍摸到脉无力而软,早上起不来,白天老打瞌睡

✍摸到两寸偏弱,人容易饭后打瞌睡

✍摸到两寸浊滑,容易打呼噜憋醒

✍脉涩有瘀血,也会容易睡不着,且睡觉的时候喜欢翻身,睡久了还会腰酸背痛

当然,这些只是其中的几种,像阴虚、阳虚、血虚等,都有对应的脉象,都可能会造成失眠。

上面的也只是粗略罗列,不是说像背公式般记下,到时对号入座就行了,因为实际临床证情单一的很少,大多数错综复杂,脉象也一样。

所以我们摸脉,摸到左边摸右边,都要整体掌握,全方位的权衡考虑,最后才能开出处方。

杭州桐君堂:把脉能把出失眠吗?
杭州桐君堂:把脉能把出失眠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