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36岁的小伙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不是什么肺结节,都要去开刀

杭州桐君堂:36岁的小伙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这可怎么办啊?我就只能等着做手术了吗?”

去年11月,36岁的杭州小伙小王(化名)在公司安排的定期体检中,发现自己肺部有阴影,胸部CT诊断结果为左肺可疑磨玻璃结节灶,直径约5.5mm。

杭州桐君堂:36岁的小伙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会不会是肺癌?平时积累的工作压力,加上体检后对体内这颗“定时炸弹”的恐惧,让小王吃不香也睡不好,几近崩溃。在朋友的介绍下,小王带着CT片当即来到桐君堂国医馆,向李凫坚主任中医师寻求帮助。

杭州桐君堂:36岁的小伙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中医调理改善体质

肺结节竟然吸收了

“小王的体质偏弱,好发呼吸道疾病,经常会感冒,还患有慢性鼻炎,来看诊的时候也一直在咳嗽,”李医师回忆道,“从片子上来看,可疑磨玻璃结节,大小0.55公分,但好在结节的边缘还算光滑,可以先动态观察其性质是良性还是恶性。”李医师根据小王的症状和体质等情况,用中药为他进行辨证调理。

一段时间后复查,小王肺结节的大小基本没有变化,并且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明显减轻,也不容易感冒了,鼻炎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又坚持调理了一段时间后,再次复查,小王左肺磨玻璃结节基本吸收,胸部CT平扫未见明显异常。

李医师指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任何疾病都和人体自身的身体状况有关。人体就像土壤一样,很差的土壤长不出好的庄稼,结不出好的果实,所以人体的内环境很重要。中医讲‘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如果抵抗力好的话,疾病自然也就不会找上门了。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调理内环境,这是中医的优势。”

每年要看近万张CT片

医生:其实肺结节很常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近年来,胸部CT得到了广泛普及与应用,那么,检查报告上并不少见的“肺结节”是什么呢?

“肺结节是指做胸部CT检查时发现肺内直径小于3cm的结节病灶,”李医师解释道,“很多人都会把肺结节和肺癌联系到一起,看到报告单上的‘肺结节’字样,内心充满恐惧,会担心肺结节是不是癌,或是害怕肺结节以后会变成癌。但其实肺结节很常见,大部分属良性的,不用过度紧张,但需要定期检查观察。”

杭州桐君堂:36岁的小伙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李凫坚医师从事呼吸病临床及研究40多年,每年都要看上近万张CT片,多年的阅片经验让她对肺部小结节灶的诊断与治疗有独到之处。

李医师介绍,导致肺结节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是由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像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结核感染、真菌感染等都会在肺部表现成结节病灶。

良性还是恶性?

教你三招分辨结节性质

“根据胸部CT片,一般可以从三个方面对结节的性质进行较为准确的判断,”李医师说道。

一、看结节的大小

若结节直径在8mm以下,是良性的概率大,而直径在10mm以上的,则需警惕是肿瘤的可能性。

二、看结节的形态

边缘比较光滑的结节,一般来说是良性的,如果结节是磨玻璃状的,周围有毛刺的,那么是恶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三、看结节的动态变化

治疗后,若结节在短期内好转,或长年病灶不变,会考虑是良性,但如果结节在3~6个月内增大,则考虑是恶性。

李医师提醒,每年定期体检很重要,要像重视汽车保养一样重视自己的身体。对于疾病,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生活中,最好不要抽烟,炒菜的油烟也要注意,室内多通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改变烹饪方法,还要注意避免雾霾等。此外,大家要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并适当地进行锻炼。

杭州桐君堂:36岁的小伙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