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高血糖时,不要忽视肢体麻木的问题

杭州桐君堂:高血糖时,不要忽视肢体麻木的问题

杭州桐君堂:高血糖时,不要忽视肢体麻木的问题

吃多、喝多、尿多、消瘦……说起糖尿病,很多人会认为,这就是典型的症状,只要自己没有这些表现,那么应该跟糖尿病没有关系。

事实上,临床观察来看,具有典型“三多一少”症状的糖尿病患者,只占了小部分,更多患者并没有这样的临床表现,有的甚至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而是逐渐出现了并发症症状。

所以很多患者会在高血糖的时候依然大吃大喝我行我素,却不知也许糖尿病带着它的并发症悄然而至。

那么糖尿病那些你不知道的并发症又有什么呢?

中医内科专家苏立斌医师指出,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其周围神经病变,这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溃疡、感染和甚至截肢的主要原因之一。

01这类并发症通常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以双下肢感觉障碍为主,常表现为肢端麻木、麻刺感或烧灼感,往往不被重视。

02其进一步发展可出现撕裂样或烧灼样疼痛,甚至不能忍受。

03感觉异常还可有蚁行、虫爬、发热、痛觉过敏或触电样感觉,往往从远端脚趾开始上行可达膝部,分布如袜子和手套状,重者累及全身皮肤。

而肢体麻木则是其中比较常见的症状,经常被误认为是颈椎病或者腰椎病导致的,很容易被忽视,从而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机会,到晚期时,病人可出现痛觉、温度觉及触觉完全丧失,此时病人肢体由于缺乏神经保护很容易在浑然不觉中受伤,从而导致皮肤破溃而难以愈合。

中医认为麻木属于痹症,病机总由五脏柔弱致阴血不足,经脉血行不畅,甚至痹阻,主要病位在营血,与脏腑虚损,经脉失养有关。临床上也多以气血两虚、肝肾两虚、脾胃虚弱、气滞血瘀这四个证型为常见,总体以行血通络为主,通过针药配合来治疗。

肢体麻木也并非糖尿病并发症的专属症状,很多疾病都可以导致麻木,诸如心血管疾病、颈椎病、腰椎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动脉闭塞症等。虽然病因不同,但基本的病机相似,因此,中医治疗时同样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杭州桐君堂:高血糖时,不要忽视肢体麻木的问题
杭州桐君堂:高血糖时,不要忽视肢体麻木的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