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秋冬交替时,气温波动大,流感病毒肆虐,也是心肌炎高发的时候。很多导致感冒的病毒,也会诱发心肌炎,较为常见的有柯萨奇B3病毒等嗜心性病毒。这些病毒进入人体后,会激发免疫系统进行回应,虽然有助杀灭病毒,但也会由于免疫变态反应及其免疫产物误伤心肌细胞,导致心肌炎。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心肌炎?桐君堂国医馆程志清主任中医师介绍,普通感冒一般都有鼻塞、喉咙痛,但如果还伴有头晕乏力、胸闷胸痛、心慌心跳等症状,就要小心,很可能是心肌炎在报警。

心肌炎的发病率很高,据统计,病毒性心肌炎40岁以下患者占到了75%-80%,其中以20-30岁居多(数据来源《人民网》)。年轻人虽然抵抗力和身体素质都比较好,但是遇到病毒侵袭后免疫反应也会更强烈,感冒后患心肌炎的概率大大增加。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心肌炎的危害很大,轻者会使心肌收缩力下降,心脏功能降低,严重时还会导致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心肌炎初犯多由温热,疫毒犯肺导致

中药有助抗病毒,也能防止或减轻后遗症,特别是早搏、心脏扩大等等,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当遇冷时,人很容易感冒,特别是小孩子,感冒时如果有心慌、心悸等现象的,一定要重视,尽早到医院做心电图等相关检查,排除心肌炎的可能性。
温病大师叶天士指出,“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心肌炎初起多有发热、头痛、咳嗽、咽部肿痛等症状,多由温热、疫毒犯肺导致。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因为血脉与肺相通,肺部的病毒可以乘机侵犯心包,从而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气急等症状。如果在病毒还没有侵犯到心包时将其消灭,就可以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

中药有助缓解心肌炎后遗症

来门诊开中药的心肌炎患者,很多急性期已经过了,中医治疗心肌炎,需要辨病辨证,在发病不同阶段的治则和用药有一定的区别。
程志清医师指出,急性期的治疗以祛邪为主,兼以扶正,许多患者经治疗有机会痊愈。有的吃两三个月中药就有好转。恢复期会比较慢,要标本兼顾,扶正祛邪,完全好至少需要三到四年,一旦感冒、过度劳累、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复发。

后遗症期,久病入络,痰瘀互结,除了扶正以外,还要考虑痰、瘀两个方面,针对主症来治疗。譬如小孩子发病若以心悸为主,就要围绕心悸来治疗。心悸有实也有虚,如果伴有心慌,则是虚证,需要补气养阴,如果是阵发性的心悸,往往夹有火,需要清心火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心肌炎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往往会留下后遗症。

小金(化名)由于心肌炎导致了扩张性心肌病,心脏扩大,心脏射血分数(EF值)只有28%。这个值是反映心脏收缩功能的,正常值在50%以上,当射血分数降至35%以下时,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猝死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当时医院建议小金做心脏移植,他不敢,就找程医师开中药。程医师给他进行扶正治疗,中西医结合,在调理上应用了益气通阳活血的药。

调节免疫力可选膏方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导致的,跟病人本身的免疫状态有很大关系,根据体质调节免疫,也是治疗防范心肌炎的一种重要手段。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调节免疫较好的方法是吃膏方。心肌炎病人如果冬天经常感冒,或心脏时常有不舒服的感觉,如果是在缓解期,可以根据体质,选择吃膏方。膏方吃了以后,体质改善了,有助避免再次受到病毒的侵袭。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杭州桐君堂:中医如何调理心肌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