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这个病很多人都会得,和免疫力低下、情绪等有很大关系,且容易反复发作,痛苦难当……

口腔溃疡,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症,很多人都经历过。连续熬夜、压力过大、饮食不当、口腔粘膜有创伤、营养不良,或遇到着急上火的事情时,嘴里就会长出针眼甚至黄豆大小的溃疡。

临床上所说的口腔溃疡,多指复发性口腔溃疡。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假膜,中央凹陷,边界清楚,周围粘膜红而微肿。数量可多可少,往往会反复发作,有的人只长一两个,有的人一次能长出十几个,火烧火燎地疼。吃东西不敢咀嚼,喝凉水都痛,再美味的食物也无福享受;张不开嘴,有的人说话都不利索……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虽有自限性,到一定时候会“不治而愈”,或者经过中西医的治疗愈合了,但没过多久可能又会复发。有的人一个月要反复好几次,痛苦之情莫可名状。

两年间每个月口腔溃疡都复发,7帖药吃完好转

30岁的小西(化名,下同)患口腔溃疡2年多,每个月都复发,每次都要折腾10来天。口服药、外用药用了不少,平时也在补维生素片,可一直没得到根治。一旦休息不好,或者吃了煎炸烧烤、辛辣刺激的食物,溃疡就会发作,时间长了还会溃烂。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两个月前,小西的溃疡再次发作,有朋友向她推荐了桐君堂国医馆王克强副主任中医师。王医师为小西把了脉看了舌苔后,开了7帖中药让她回家吃。

前一两天,没什么变化。第三天,早晨醒来小西发现溃疡处不痛了,可以正常地喝水吃饭。7帖药吃完,伤口完全愈合,到现在都没有复发过。

王医师说,从西医角度讲,口腔溃疡与人体免疫力的下降有关,从中医角度讲则是湿热、阴虚、实热等引起。小西的口腔溃疡是阴虚火旺引起的,治疗需要清热解毒

 “这种类型的溃疡年轻人最容易得。溃疡面积较小,易反复发作,周围黏膜淡红或不红、隐隐作痛,舌质红、舌苔少。刚开始发作时最痛苦,往往吃不了东西。可是越吃不了东西就越厉害,因为营养跟不上了。”王医师解释道。

王医师强调,即使好了也要巩固一段时间:“中医除了祛邪,还要扶正,提高患者免疫力,改善体质,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有的人吃几天中药感觉好了就不来了,由于治疗不彻底,体质没有改善,很容易再复发。”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很多患者经王医师治疗,一周左右就不痛了,能够正常吃饭,之后很久不复发。即使发作症状也明显减轻。经常有患者很久之前曾来治疗过,不小心又复发了,回忆起是王医师给治好的,就又来找他看。

胃肠不好,易患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具有一定的自限性,有的人偶尔长一两个溃疡,最多一周左右能愈合,可是有些人不仅常受口腔溃疡的困扰,往往还伴有其他不适。持续性精神高压,特别是慢性胃肠道疾病,都可能会引起复发性口腔溃疡。

47岁的陈先生一年来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曾多处就诊,服用“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B2等内服外用;西瓜霜喷雾剂、锡类散、康复新液等外用;黄连上清丸、牛黄解毒片、六味地黄丸等清热泻火养阴,均见效甚微,仍然反复发作。

不久前他又一次发作,除了口腔、舌体多处糜烂,溃处灼痛,伴牙龈肿痛外,还有胃脘胀痛现象,夜间胃部有明显的烧灼感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原来陈先生有多年的慢性胃炎病史。

胃病患者很容易得口腔溃疡。王克强医师说,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胃肠道疾病患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与此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另外,胃肠道疾病也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从而诱发口腔溃疡。

据王医师介绍,陈先生的口腔溃疡是湿热蕴化郁结脾胃,中焦虚寒郁久,郁火上炎所致,需要温胃化湿,清泻郁火,益气养阴。王医师用经典方半夏泻心汤加减给他治疗,一周后症状明显减轻。再巩固两周,溃疡完全愈合,胃部的烧灼感也消失了

精神刺激容易发病

口腔溃疡与情绪也有很大的关系,心情焦虑抑郁或受到精神刺激时很容易发病。

王医师有位病人,80来岁高龄,姓许,突发口腔溃疡,两个舌尖、边上,都溃烂了,饭吃不下,家里清热解毒的药用了不见缓解,非常痛苦。儿子很孝顺,马上带老太太来找王医师。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许老太太以前从没有口腔溃疡,因为丈夫刚刚去世,精神刺激加上过度劳累诱发,再加上年纪大了本身体质就比较弱。用清热化湿加疏肝解郁的中药治疗,外用漱口药,三天好转,一周治愈。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杭州桐君堂:(医案)王克强副主任中药治疗口腔溃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