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5年不愈的黄褐斑,3个月就消褪了!黄褐斑、顽固性痤疮……中西医结合治疗,取长补短效果好!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一张甜美的脸庞,就像是一本好书精致的封面,吸引人想要翻开来继续阅读。

但,黄褐斑、痘印总会不合时宜地冒出来,拉低小姐姐们的颜值,浪费了精心修饰的妆扮!

来自余杭,48岁的陈女士(化名)过年放假时去海南旅游,玩起来各个景点到处跑来跑去,虽然大饱了眼福,但感到非常疲累,晚上都没睡好觉,海南光照较于浙江来说要大,紫外线强烈,陈女士也没有注意防晒问题,回来后脸上便一下子长出了黄褐斑。

一向重视脸颊的陈女士,照着镜子看到黄褐斑,就像心上扎了根针似地难受。后来,她听说桐君堂国医馆皮肤科专家彭光喜医师特别擅长治疗女性面部色斑,就赶紧挂上了彭医师的号。

彭医师仔细为陈女士搭脉,判断她属于肝郁肝火,肾阴亏虚,这是典型的更年期症状。除了脸上长斑外,陈女士还会有睡眠质量不佳,脾气暴躁的问题。

针对陈女士的情况,彭医师一边采取中药内服治疗,主在调理肝肾状态,比如以逍遥丸一类的药为陈女士疏肝解瘀,以六味地黄丸等药为陈女士清肝火,补肝肾,一边配合面膜外敷和西药加治,一周过去陈女士的病症就有了改善,三个月后脸上的斑纹就消褪了八成,以前常感到的焦虑、心烦也缓解了不少。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陈女士见效果显著,非常开心,还把自己厂子里的小姐妹都带来请彭医师帮忙诊治。

脸上长斑,多由肝郁血瘀造成

中医认为,“无瘀不成斑”。长时间心情郁郁寡欢,就容易肝气郁结。肝的作用在于疏泄,肝气郁结,血气便无法流畅运行,就会往下沉,凝结成瘀血,久而久之色素沉着,在脸上就会形成色斑。

因此,中医治疗主要以疏肝、解瘀为主,强调从根本解决问题,但相对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起效并没有西药那么快。很多女性朋友紧张容颜,希望能马上看到作用,等了一阵子脸上斑褪得不明显,就失去对中药的信心,转而选择用西药治疗。

但是,祛斑虽然用西药效果快,但容易产生副作用,较为明显的就是引起女性月经量的减少。因此,彭光喜医师在开方的时候,还会针对性地加入一些活血的药材,像丹参、川芎、红花、郁金等,来增加月经量,抵消西药的伤害。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中西医结合祛斑,起效快且能降低副作用

彭光喜医师指出,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祛斑,起效快,中药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西药带来的副作用。

彭医师曾看过一位患者,来自江西上饶。这位太太在35岁时生了二胎后,脸上就开始长黄褐斑,一长就是5年,江西各大医院都跑遍了,做了很多治疗,激光也尝试过,但就是不见好转。

走进彭医师诊室时,这位太太带哭腔地说:“我老公是开公司的,我在家带孩子,自从生完二胎脸上冒了好多斑,我老公就经常说我,要我去医院看看什么问题。折腾了这么多年还没治好,我真怕他哪天会嫌弃我!”

彭医师判断这位患者是因为平时照顾孩子太累,导致了身体气虚血瘀,肝气郁结,脸上就斑点丛生。

彭医师为她用中医调理,疏肝解忧,补气养血,配合维生素C、维生素E等西药治疗。除了内服调理外,彭医师还为患者用中药调配而成的面膜外敷保养,起延缓细胞衰老、美白等效用。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红景天面膜

在古方七白粉的基础上,加入红景天等中药精心调制而成。七白粉能美白淡斑、提亮肤色,对抗粉刺、暗疮;红景天可延缓人体细胞衰老,抗过敏、抗氧化、活血化瘀,经常使用,能改善黄褐斑症状,淡化色斑。适合40岁以上女性使用。

西洋参面膜

用于年轻人痘疤的祛除,由西洋参、茯苓等多味中药配置而成。痘疤的形成与皮肤缺水有关,西洋参可养阴润肤、清热祛斑,茯苓有祛湿、祛斑、美白之功效。

【使用方法】

洁面后,取面膜粉、牛奶、蜂蜜各20克,调成糊状,均匀敷在脸部(一元硬币厚度),20-30分钟后洗净,每周2-3次,皮肤过敏者慎用。

经过彭医师的治疗,患者脸上的黄褐斑3个月就褪下去了,她激动地说:“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顽固性痤疮,一定要及时就诊

彭光喜医师提醒,如果患上囊肿型痤疮,一定要及时就诊看治,因为这种痤疮非常顽固,还会带有后遗症,形成疤痕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对待这类病症,彭医师建议中药、西医并用。西医胶囊虽能缓解斑色,但容易使肝功能、肾功能受损,皮肤变得干燥,所以要配合中药活血化瘀,保肝保肾,清热解毒,再用外挑的手法,把脓挑破综合治疗。

治斑,需这谨记八点注意事项

彭光喜医师说,治斑不能光靠医生,平时个人也要注重生活细节。对此,彭医师提出了以下八点建议:

1.  防晒。

2.  保障睡眠充足。成人一天一般要睡7-8小时,而且切忌熬夜。很多年轻人喜欢晚上通宵,白天补觉,这是不好的习惯。因为晚上是各个器官排毒的关键时刻,只要休息够了,新陈代谢才能得以正常运作。晚上失去的1小时睡眠,几乎要用白天的2小时才能补回来,所以晚上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3. 少生气。百病生于气,对黄褐斑的治疗极为不利。

4. 补水。喝水可以排毒,除此之外,还可以贴一些补水面膜,一星期贴2次左右。

5. 多吃白色食品,如白萝卜、大白菜、山药、鸡蛋等。因为,白的食物补肺,肺气不足,肺活量不够,新陈代谢缓慢,就容易得斑。

6. 适量运动。多在白天清晨时锻炼,晚上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7. 清洁。现在电子产品太多,造成的辐射大,所以要经常用洗面奶清洁。

8. 积极治疗慢性病。比方说,胃功能不好,吸收不良,也会长斑,所以要尽快就医诊治。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黄褐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