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长期失眠=慢性自杀!这些危险信号要注意

杭州桐君堂:长期失眠=慢性自杀!这些危险信号要注意

现在正处于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阳气外浮,不少朋友会感觉白天精神萎靡,到了晚上反而精神饱满,亢奋得像要彻夜不眠,还有的朋友明明累得不行,但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要么就是睡着了总是做梦、睡得浅或者容易醒,还有的朋友睡着睡着总是要上厕所,或在不知不觉中打呼噜,还有的哪怕睡了很久,睡醒后仍不解乏。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

前段时间,桐君堂健康直播间邀请到睡眠专家陈小林医师,来从中医的角度为大家讲解睡眠障碍。陈医师从医三十余年,长期从事于睡眠障碍有关疾病的治疗,擅长把脉诊病,融合针灸与中药的优势,针药同治来治疗睡眠障碍及相关疾病,积累了大量失眠相关问题,并整理出了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

现将陈医师关于失眠的理论略为整理,欢迎收藏转发,篇幅有限,后续将陆续推出失眠专题及失眠专场的问答篇,欢迎持续关注。

杭州桐君堂:长期失眠=慢性自杀!这些危险信号要注意

大家好我是中医陈小林,我今天晚上与大家聊聊失眠的问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最近杭州出现了这么一个事情,一个女孩子刚刚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份工作,连续熬夜熬了四五天,每天晚上都熬到凌晨四五点,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真的太可惜了。

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周边很少见,但网络还是或有耳闻。关于这些熬夜造成的危害,我们医生临床当中也出现过不少,只是没有这么极端。

2012年的时候我接诊过一个小伙子,当时他才22岁,开的淘宝店,二十来天熬夜熬下来,把自己搞的很憔悴,后来和朋友聚会的时候,他还被朋友打趣,“最少比我们老了十岁”、“又黑又瘦”、“头发白了N根”。他来就诊的时候说,也是没办法,一个晚上能赚七千块,有钱谁不赚,所以把自己身体熬成这样。

从医这么多年下来,因熬夜而出现身体不适的,所见还有很多。有女士和几个朋友外出旅游白天玩嗨,晚上又剧本杀到三四点,导致月经不来,脸色灰暗,复又失眠;有人长时间熬夜加班,精疲力尽,口水里都带血丝,舌头都是青的,舌胖大,舌边齿痕;有人因突遇变故,睡觉不得,壮实变消瘦,人显得疲劳不堪;还有人因感情受挫而彻夜失眠直至天明,身心俱疲。显然,熬夜、失眠非常伤人。

有的朋友找到我的时候,把完脉发现两边寸脉沉弱,关脉细弦,果不其然,有心慌、胸闷、头晕、记忆力变差的表现,再一问,怕风、畏冷、抗压能力差、人有心结,询问病史时说着说着竟黯然掉泪。还有的朋友五十来岁就失眠了三十多年,脉象变得非常弱,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腰膝酸软、头发稀疏和性功能问题等等。

睡觉就是养气血,就是养肾,就是养我们自己的树根。气和血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两大物质,而肾是我们的先天之本,树根是树的先天,都是生命之根!

老子也说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作为“复命”的过程,可见睡眠有多重要。老子的话后面接着说的是不知常妄作凶,意思是不顺从自然规律好好睡觉是乱来,身体会有“危险”的!

杭州桐君堂:长期失眠=慢性自杀!这些危险信号要注意

有什么危险?常常熬夜或者失眠会导致肾虚,树会长不大,树干直不起来,腰出问题了;失眠会导致气血亏,树叶子会发黄,皮肤黄暗、月经不来了;肾虚后多掉发,没到秋天就掉叶子;气血虚容易继发瘀阻,影响营养输送,一边的树枝都干枯,骨关节、脑血管问题来了……

颜面、皮肤、头发问题可以一眼看到,可是体内看不到的五脏六腑因为失眠而受到的损害你却看不到,它们受到的影响其实是和外在表现同步的,且不只是肾虚、血瘀、气血虚,还可能导致心肝脾肺等脏腑亏虚以及它们正常的气机运行紊乱瘀阻,而生痰瘀、结节、囊肿、肌瘤、肿瘤、萎缩等等。

这样睡不好时由最初“神”的问题,到脏腑失调时的“气”的问题,再发展到身体出现“质”的问题,它们和失眠可以恶性循环,致问题如雪球越滚越大,越滚越多……

可惜睡眠如此重要,失眠危害这么大,临床所见好多人却意识不到,很多患者就诊的时候告诉我,几乎都在十一点后睡觉,作息也非常不规律,《内经》明白告诫人们,如果“起居无节”,便将“半百而衰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若起居作息毫无规律,恣意妄行,逆于生乐,以酒为浆,以妄为常,就会引起早衰以致损伤寿命。

因此,我常常对患者朋友指出,对于人的身体健康,吃好饭,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要重视,但首要该被重视的却是睡好觉。

杭州桐君堂:长期失眠=慢性自杀!这些危险信号要注意
杭州桐君堂:长期失眠=慢性自杀!这些危险信号要注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