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针灸中药双管齐下,调理两个月后,月经自然来潮,和依赖多时的激素药物说“分手”!

年仅33岁的高女士有着令人羡慕的家庭,她的丈夫很爱她,一对儿小宝宝也很可爱,粉嘟嘟的样子特别招人喜欢。

可是,高女士在生下二胎后,月经就开始稀发,持续了有2年多之久,平时还伴有头晕耳鸣,腰膝动不动就会又酸又痛的,睡眠质量也不好,晚上翻来覆去地,就是睡不深,情绪也变得很烦躁,生活工作很难静下心来,时常都会嗳声叹气。

高女士去医院做检查,促卵泡生长激素(FSH)偏高,39.46IU/L和促黄体生长激素(LH)偏高20.37IU/L,雌二醇(E2)水平低下,只有23pg/ml,被确诊为典型的卵巢早衰。起初,高女士遵循西医的方法,一直在用激素补充治疗。后来,她听说激素替代疗法长期应用存在一定的风险,就想改用中医调理。

去年9月份,高女士经人介绍,得知了桐君堂国医馆贾梅主治中医师擅长针灸和中药并用调理,对卵巢早衰也具有相当丰富的临床经验,便很快赶来挂上了贾医师的号。

贾医师在详细观察和问诊后,判断高女士是肾虚肝郁,在治疗上便采取了疏肝解郁、补肾调冲的原则方针。

经过贾医师的调理,从10月份起,高女士停用了芬吗通这类激素药物,到了11月份,月经已能自然来潮了!

中药内服、针灸刺穴调理,后以膏方巩固治疗

根据高女士的病症,贾梅医师用药以逍遥散加减为主方。逍遥散出自《太平和剂局方》,具有疏肝解郁理脾的功效,贾医师在此方的基础上根据病情走向和病人体质,加减用药,譬如合以枸杞子、菟丝子补益肝肾,合以女贞子、山茱萸滋阴益肾等。

除了中药调理外,贾医师还会用针灸刺穴为高女士进行治疗,旨在帮助高女士调理冲任,滋阴养血。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用针以任脉上的穴位为重,像是关元、气海等。比如刺激关元穴,可以使肾气活跃,培元固本,配合其它穴道,血海、三阴交等,可改善阴血不足,调理冲任

针对高女士出现的其它病症,贾医师也会用针灸相应调理,像是刺激内关穴,提高睡眠质量;腰阳关以缓解腰肌劳损。这样持续治疗了两个月后,高女士的月经便如期而至了。

治疗三个月后,恰逢膏方节,冬季进补之时,贾医师再用膏方为高女士巩固疗效。因为高女士卵巢早衰的起病根本在于肾虚,膏方便以补肾为要,兼疏肝、理脾等效用。

膏方以二仙汤为基础熬制,全方重用辛温补肾的药材,可有温肾益精,理冲任,助经血化生之功。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此后,贾医师通过随访,也了解到高女士的月经并没有再出现特别的异常,深感欣慰。

卵巢早衰,辩证分型

卵巢早衰一般是指女性在40岁之前出现了卵巢功能衰竭的现象,随着生活压力的提高,发病率也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据统计,卵巢早衰发病率目前高达1%~3%

贾梅医师介绍,肾虚是卵巢早衰发病的主要原因,肝、脾、肾功能失调,导致肝郁、血瘀、痰阻则是卵巢早衰的重要因素。在临床上,针对月事不至月经不调,有五大类辩证分型:

1. 肾精亏虚

中医强调,肾精不足,难以化生天癸,冲任气血不通,胞宫失于温养,月水难至,伴有性欲淡漠,神疲乏力,舌淡苔白等症状。

治疗上应以固肾填精、调理冲任为主。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2. 肾虚血瘀

此类型的卵巢早衰,发病的主要环节是郁。郁久生瘀,血运失常,从月经失调发展到闭经,为胞脉瘀阻,冲任不通所致,虚实夹杂是最终结果,有面色晦黯,肌肤甲错,舌紫黯或有瘀斑瘀点等表现。

治疗上应以活血化瘀,补肾调经为主。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3. 脾肾阳虚

本病责之脾肾二脏,属于肾阳命门火衰,火不暖土,脾阳不振,气血无以化生,致使冲任二脉失调,血海空虚,无血可下,月事不来。常会有食欲不振,形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溏薄等体现。

治疗以温补脾肾,助阳冲调为主。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4. 痰湿阻滞

古人认为:妇人经闭属痰塞胞门,痰湿壅滞胞宫,阻塞气机,气血不注冲任而闭经,有形体肥胖,或面肢浮肿,胸脘满闷等表现。

治疗以益肾健脾、豁痰通经为主。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5. 肾虚肝郁

这也是高女士所属的分型。

中医上讲究,“女子以肝为先天”,肝主疏泄,有调节一身气机的功效,肝气调达则任脉通利,胞宫藏泄有序,月事便能按时来潮。

肝气郁滞,郁久化火,灼伤阴血,血海空虚,又因肾为肝之母,子盗母气,肾虚水不涵木,肾虚肝郁互为因果,肾失封藏,肝失疏泄,月事不来,会出现烦躁易怒,精神抑郁,头晕耳鸣,小腹胀痛据按等现象。

在治疗上当以疏肝解郁,补肾调冲为主。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杭州桐君堂:(医案)贾梅医师针灸治疗卵巢早衰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