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老太太强忍颈椎痛,一直吃止痛药,结果发展成肩膀抬不起,疼到不能睡觉的地步……

近日,一位姓余的老太太被儿媳妇带进了桐君堂国医馆针灸推拿专家陈焱副主任中医师的诊室。陈医师回忆,刚进门的时候,老太太捂着左肩膀,表情很痛苦,也很疲惫。

今年已有80多岁的余老太太,平时和儿子儿媳住在一块儿,享受着很多人羡慕的天伦之乐。

只是,余老太太近些年来颈椎一直都不好,不管是休息还是活动,总是会感到隐隐作痛,但儿子啊,媳妇儿啊,工作都太忙了,她没好意思麻烦他们,让他们为自己操心,就忍着不说,自己悄悄吃止痛药,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但就算吃止痛药,效果并不明显,而且疼痛感不只没有缓解,反倒是越来越厉害,最近左肩膀都疼得抬不起来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这痛起来都合不上眼。实在症状是太严重了,眼看生活都成问题,余老太太只好告诉了家人。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妈,您应该早点和我们说啊!”

儿媳妇心疼地说。她赶忙带婆婆看她认识的陈医师,接受治疗。陈医师特别擅长用针灸治疗肩颈方面的问题,余老太太儿媳妇以前的肩颈炎就是陈医师给治好的。

陈医师仔细检查后发现,余老太太是颈椎病一直拖着不根治,导致了肩膀疼痛,患上了典型的颈肩综合征

余老太太在陈医师这里做了四次治疗,用了两周的时间。后来,余老奶奶的媳妇儿来看陈医师,对陈医师感谢道:“多亏了您,我婆婆现在是完全好了,人也精神多了,常约邻居出去散步,有说有笑的呢!”

这么天来还是头一遭睡得那么踏实!

针对余老太太的病情,陈焱医师为她用拔罐、针灸和艾灸做治疗。

拔火罐的方法,为余老太太疏通脉络,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配合用针灸、艾灸刺激相应穴位,比如风池穴、华佗夹脊穴、肩井穴、肩贞穴等,止痛镇痛之余,从根本上解决肩颈因劳损发生的钙化问题。

余老太太在陈医师这里做完第二次治疗后,当场自己活动了下肩膀,感觉恢复不少,痛已经没那么明显了,晚上回去后躺到床上休息,一觉就睡到了大天亮。老太太自己都说:“这么天来还是头一遭睡得那么踏实!”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余老太太又在陈医师这里坚持做了两次治疗巩固。治疗之余,陈医师还嘱咐余老奶奶平时要多避寒保暖,做些适当的运动

如今肩颈痛是种流行病,也因为手机、电脑的普及,办公室里的白领们久坐不动地工作,致使都市年轻人得病的现象也非常严重。

陈医师指出,相较于止痛片,拔罐、针灸、艾灸或通过电针刺激穴位的方法,更能渗透到深层的肌肉组织,为患者解决根本问题。肩颈由于过度劳损,引发肌肉韧带钙化变硬,用拔罐、针灸、艾灸这些外治的方法,能有效地使绷紧的肌肉和韧带逐渐松软下去,使得颈椎、肩膀不再僵硬,痛楚也自然而然地减轻,然后消失。

内服外治,胃脏得以改善

不单单是对肩颈病,陈焱医师还能综合运用拔火罐、针灸、艾灸等外治方式,配合中药内服调理,治疗脾胃等内脏方面出现的症状。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一位40来岁的徐女士,本来体质就有些虚弱,胃不太好,最近被检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来找陈医师调理时舌苔很厚,自己说胃感到很难受很不舒服,平时胃口也不好,稍微吃一点肚子就胀了。

若要清除幽门螺杆菌,就要选用抗菌素杀菌,但这种药吃多了对胃也有很大的副作用。陈医师就一边为徐女士用中药调理,一边用拔罐疏通经络,以针灸、艾灸刺激相应的穴位,例如刺激腹部的中脘穴、天枢穴,养脾健胃,再扎关元、气海、足三里等穴为徐女士培元补气

徐女士坚持了两、三个月的治疗。定期喝中药,每一个礼拜平均两次再到陈医师这里做拔罐、针灸、艾灸等外治调理,结果舌苔变薄了,胃舒服多了,吃饭食欲也好转起来。原本C14呼吸试验检测,徐女士被测出高达1000(dpm/mmol CO2),也下降到了80多。徐女士现在仍在陈医师这里喝中药调理,恢复情况良好。

陈医师看病强调辩证,也讲究整体性,病人来了,说头痛不舒服,她不会只看头症,还会详细的观察和询问患者其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统一地调理,不仅治标治本,还为患者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焱医师针灸治疗颈肩综合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