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牙痛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牙痛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牙痛医案

患者程某,男,57岁,2013年4月12日初诊。

主诉:右下牙疼痛8小时。

现病史:因工作需要熬夜引起右侧下牙疼痛,长达一夜,辗转难眠,自服冰水、止痛药未见缓解并持续加重,呈阵发性跳痛。经人介绍来诊,来诊时右手捂颊,表情痛苦,要求针灸止痛。

既往史:无特殊病史。

过敏史:未发现。

体格检查:患者神清,精神差,痛苦面容,牙齿无松动,右侧牙龈红肿,外周触痛明显。舌红,苔黄,脉洪数。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口痹心火上炎

西医诊断:牙痛

治法:泻火解郁

处方:取患侧劳宫穴,常规针刺,强刺激,使针感有上下扩散之感,3分钟后,患者即感牙痛消除,咀嚼如常,留针15分钟,摇大针孔出针。后赴口腔科行拔髓术,也未感疼痛。

心得体会齿为骨之余而属肾,其部位隶属于阳明,齿痛之因,多为阳明火热或肝肾阴虚所致,故常以泻阳明经热取合谷、内庭,补益肝肾之阴取太溪之法较多。本例患者乃是工作熬夜已久,心火积郁而发。故采用以泻心包经之火取之荥穴劳宫,达到泻火散郁之功。余师点评“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民间的口语虽然浅俗,但道出了真谛。所以,每当牙痛发作之时,患者的痛苦是难以言表的。我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结合他人的经验总结出三步针刺法,每一步都是一种针法。第一步,针合谷穴,“面口合谷收”,选用对侧的合谷穴,用1寸毫针刺入后使针朝病变方向拨动(青龙摆尾),用意念想到患侧牙痛处,并用捻转补泻的泻法,1、2分钟后疼痛可慢慢消失,留针至少30分钟。如果牙痛不减,症属胃火炽盛者可加刺双侧内庭穴泻胃火,有助于止痛,若仍不奏效,进行下一步。第二步为对应点针刺,找好痛点在对侧面部相应的点上用1寸针刺入,捻转提插幅度增大,有酸胀感后观察牙痛情况是否减轻,如仍无法减轻,可采用第三步针法。第三步为以痛为腧刺法,找到牙痛点外侧的皮肤直对痛处下针,有酸胀感为佳,一般针下后出现针感,痛可止住,如仍不能止痛,只好进行神经阻滞术了。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牙痛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