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静脉曲张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静脉曲张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静脉曲张医案

姓名:赵某   性别:女    年龄:68岁  就诊日期:2019.03.19初诊    发病节气:惊蛰

主诉:双小腿静脉曲张40余年

现病史:缘患者40余年前怀孕期间出现双小腿静脉曲张,伴瘙痒感,进展缓慢,小腿站立时有沉重感,易疲劳,自行按摩,未经系统治疗。近半年感下肢酸胀不适甚,遂来诊。刻诊:双小腿静脉曲张,有瘙痒感,小腿站立时有酸胀、沉重感。无脚肿,无双下肢疼痛、麻木、乏力,无双下肢色素沉着、坏疽和溃疡。纳眠安,二便调。

既往史:无特殊

过敏史:无

查体:神清,双下肢可见表层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双小腿静脉曲张C2级,双小腿患处肤温稍高。舌黯淡,苔薄白,脉弦细。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筋瘤 瘀血痹阻

西医诊断:下肢静脉曲张

治法:祛瘀除痹

处方:火针:患者取俯卧位,下肢铺巾,棉枝消毒,沿着静脉曲张患处尽量靠穴位取点刺部位,0.4mm针灸针用火烧红后针刺,先放细小血管处减轻粗大血管的压力,从上往下,从后往前。完毕再次消毒。

治疗前后

心得体会:火针放血是临床上治疗双下肢静脉曲张的常用的有效方法,对于缓解静脉曲张、消除肿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本例患者孕期下肢负荷过重,血行不通,血液循环欠佳,出现静脉曲张。血留为瘀,阻遏气血运行,长期以来,恶血久留,影响远端气血津液的营养供给,虚实夹杂。火针不仅仅是放血,其一为泻,“寓通于泻”,血行不畅,瘀血痹阻于下肢血管,静脉血管压力增高,故见曲张。“宛陈则除之”,先点刺细小血管,释放大血管的压力,促进血液循环,再点刺较粗大血管,泻出淤滞恶血,促进良性血液循环。其二为补,“寓补于泻”,肢体不温,血运不良,寒凝则血滞。以火针的温补效应刺激血管,激发并改善血液循环,创造温暖和煦的血运条件。操作过程中须严密消毒,防止伤口感染。

余师点评:中医讲究辨证审因,下肢静脉曲张需要分清病因,针对性治疗。单纯下肢浅静脉曲张主要考虑股隐静脉瓣膜的功能不全。需要与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动静脉瘘等相鉴别。鼓励肥胖人士多减重,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及久站者穿着弹力袜、多按摩,妇女经期及孕期等注意休息、放松腿部肌肉,甚者注射硬化剂、手术等,并针对性积极治疗原发病。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静脉曲张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