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组成】银花30g,蒲公英30g,鱼腥草30g,大青叶30g,败酱草30g,芦根30g,法半夏10g,陈皮10g,黄芩10g,葶苈子10g,山栀子10g,桑白皮15g,土地骨皮15g,橘络6g,甘草6g,川贝母3g
  【功效】清热化痰,宣肺平喘。
  【主治】喘证属肾虚有痰,虚实交错者。
  【组方原理】喘证有虚实之分,然而因其反复发作,缠绵难愈,更兼本病多为老年患者,素体本虚,即使有壮实者,亦遵久病必虚之理,故临床上常以虚实错杂者多见。所谓实,则是肺金为痰浊阻塞、壅滞不宣;所谓虚,则是老年体弱,肾气虚损,肾水不足或久病体虚等,故治疗上应以滋补肾水及宣泄肺金为主。金水六君煎实为二陈汤加当归、熟地而成。二陈方为驱痰之剂,当归辛润,熟地寒润。张景岳素有“张熟地”之称,运用熟地可谓驾轻就熟。熟地质重味甘性静气薄,有“大补血衰,滋培肾水,填骨髓益真阴、专补肾中元气”之功。对“诸阴亏损者”适用。当归味甘辛气温,气轻味重,可升可降,“佐以补则补,故能养营血,补气生精,安五脏,强形体、益神志,凡有形虚损之病无所不宜”。病情严重、气衰阳微,阴寒太盛,阴水泛滥,若投归地,恐有寒湿凝聚,水气益甚,助纣为虐之嫌,故临床上若见形寒肢冷、痰多色白,眼胞及下肢浮肿、腹胀纳呆,舌淡苔白滑或腻,或寒邪阻滞肺络者,不是脾肾阳虚即为风寒壅肺,不宜用归地,需分别用桂、附温肾壮阳、驱散阴霾寒水,始能达到治喘之目的。喘证不独与肺肾关系密切,与脾的关系亦不可忽视。脾主运化,运化若失司,上可凌肺,下可及肾。水湿停聚中焦,或为水气上逆,或为痰浊阻塞气机,影响肺之清肃;温运无权,精微难于及时输布,也可影响肾气之充盛。故治疗喘证,应不忘健脾,尤其出现脾阳不运之症状时,或健脾益气或健脾化湿更为当务之急。
  【病案举例】朱某,男,68岁,退休干部。住院号:01294.患者因胸闷气急,动则气喘10余年,近半个月来加剧,于1982年12月21日入院。入院时症见形体消瘦,面色稍红,语声低顿短促,胸闷气急,呼吸气促,动则气喘,口干口臭不多饮,夜间尤甚,喉间有痰,粘稠难咯,晨起则咯出白色粘稠痰液数口。间有腰痠腿软,每遇寒冷天气易受风寒而上症益甚。曾先后多次治疗未见效果。X线透视:1,肺原性心脏病;2,肺气肿;3,慢性支气管炎。舌黯红,苔黄腻而干,脉弦细结代。老年体衰,迁延难愈,风寒乘虚而入,证属喘证(虚实交错,本虚标实)。治以宣肺平喘,理气化痰,补虚纳气。外感实邪,喘证发作,以表实为主时,用清肺定喘饮加减,重用清热化痰,宣肺平喘。处方:银花、蒲公英、鱼腥草、大青叶、败酱草、芦根各30g,法半夏、陈皮、黄芩、葶苈子、山栀子各10g,桑白皮、土地骨皮各15g,橘络、甘草各6g,川贝母3g。共服8剂后,喘证稍减,痰易咯出,能起床步行至厕所解二便,亦不须停顿休息。此时痰浊阻塞肺络的症状缓解,而上气不接下气等肾不纳气的症状突出。即转用金水六君煎加减以治本。处方:当归、熟地、茯苓、法半夏、橘红、杏仁、五味子、款冬花、紫菀各10g,甘草5g。服至1983年2月9日病情好转出院,共40剂。中间曾因天气变化而喘甚,施以银芩泻白散加减,症即可缓解。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