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双眼干眼症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双眼干眼症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双眼干眼症医案

病史

姓名:李某 性别:女 年龄:48岁 就诊日期:2019.05.07初诊 发病节气:立夏

主诉:双眼异物感伴涩痛5月余

现病史:缘患者5月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眼异物感,伴涩痛,视物不清,偶有畏光流泪,无口干,无头晕头痛,无恶心欲呕,纳可,眠较差,二便调。

既往史:无特殊

过敏史:无

治疗经过

查体:右眼视力1.0,眼压16.0mmHg,眼球运动正常,球结膜轻度充血,角膜清,FL(-),KP(-),前房轴深正常,房水清,小瞳下眼底见后极部网膜平状。左眼视力0.8,眼压14.5 mmHg,余同右眼。

辅查:2019.03.12泪膜破裂试验:第一次破裂时间:右眼6.88s,左眼2.87s。

中医诊断:白涩病 肝郁气滞

西医诊断:双眼干眼症

治法:疏肝解郁

处方:1.颈部推拿:龙氏正骨牵引椅下行8kg颈椎牵引,拿法、按揉法等手法放松后予扳法调整错位关节,端提法下前后移动调整前后位移,调整颈椎生理曲度。

2.针刺(双侧):睛明 太阳 四白 攒竹透鱼腰 合谷 足三里 光明 绝骨 三阴交 太溪太冲

3.TDP照射头部30min,配合治疗。

治疗结束后,患者觉眼部湿润,眼部涩痛减轻,双眼视物稍清晰。

心得体会本例患者中年女性,自觉眼部干涩疼痛,夜寐欠佳,已绝经,思虑过重,情志不遂,阻遏肝脉,肝郁而气机不畅,致使肝气失于疏泄、条达。肝经“连目系”,肝藏血,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能视,肝郁气滞,目失濡养,故双目干涩不适、不耐久视。考虑患者中年女性,平素思虑过多,夜寐差,围绝经期,肝郁气滞、肝阴虚。“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女子以七计数,以血为本,以肝为先天,围绝经期最易阴阳失调。此外头面部症状与颈项部密切相关,相应支配的重要血管神经均从颅底经过,因此,头面部五官疾病不可不调理颈椎。本案取穴结合近部选穴、远部选穴和辨证对症选穴。眼周局部取穴,“面口合谷收”,太溪、三阴交、绝骨、调理阴阳,滋养肝肾,光明明目,太冲疏肝行气,诸穴合用,共奏养肝疏肝明目之效。余师点评肝开窍于目,因肝血不足可影响眼睛视物模糊、干涩不适,甚至疼痛。此类患者多见于中老年患者,以绝经期或后为主,应该属于更年期综合征的一组症状。从中医角度,应以疏肝养肝、滋阴养血为原则,同时亦要考虑是否颈椎病的伴发症状,常见于颈部上端出现小关节功能紊乱,致颈椎上段神经功能出现异常。所以,先予整理颈椎,再行针刺,调节情志,疏肝活络,帮助症状改善和消失。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双眼干眼症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