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枕性头痛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枕性头痛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枕性头痛医案

邱某,女,17岁,门诊号:m35**77,2019年10月8日首诊

主诉:反复颈部不适半年,伴头痛3天。

现病史:近半年在低头工作后反复出现颈部酸胀不适感,9月24日曾于余伯亮工作室就诊,行推拿、酒醋封包等治疗后症状稍有缓解,但低头或仰头时仍少许疼痛。近3天因感受风寒后,再次出现颈部酸胀不适,屈伸时颈部疼痛,伴头痛,以两侧太阳穴为主,呈持续性疼痛,无头晕、耳鸣、视物不清、恶心呕吐等不适,食纳可,睡眠欠佳,二便调。

查体:右侧第1、第5横突处压痛(+),局部肌肉紧张;枕后腱弓处压痛(+)。舌淡红,苔薄白微腻,脉浮。

中医诊断:痹症(风寒证)

西医诊断:颈枕性头痛

处方:

1、颈部推拿:龙氏正骨牵引椅下行10kg颈椎牵引,拿法、按揉法等放松后端提下予扳法调整错位关节,再予端提法下摇动调整颈椎,撤下牵引后,调整颈椎生理曲度,予抱顶法调整颈胸交界。

2、针刺:百会、率谷(双)、头维(双)、风府、风池(双)、枕后腱弓处(双)、C1、C5、C7、T2夹脊、肩井(双)、大椎。留针30min,TDP照射颈部。

经治疗,患者头痛减轻,嘱休息,避免长时间低头,避风寒。

心得体会

本例患者系外感风寒为诱因引发的颈枕性头痛。患者长期低头伏案,姿势不当导致颈椎失稳,卡压枕大、枕小、耳大神经,引发头部放射痛,临床治疗首先进行整颈推拿,整复错位并牵引放松痉挛肌肉,然后行“通调任督”针法,取穴五方八卦穴阵、下项线局部、以及大椎为中心配合夹脊穴,改善颈部气血运行。

余师点评

颈部疼痛的低龄化是当前社会的一种趋势,综其原因主要是低头过多导致。电脑、手机的长时间使用,作业负担过多,体育活动相对过少,多种原因共同作用,引起颈部小关节紊乱,肌肉无菌性炎症,刺激肌肉痉挛,颈部受力不均,日久形成颈部肌肉的慢性劳损。这种趋势应当引起社会各方面关注,指导预防和治疗颈椎失稳,防止病情随着年龄增加出现加重而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枕性头痛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