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呃逆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呃逆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呃逆

【组成】 旋覆花10g,代赭石15g,茯苓15g,枳壳 10g,柿蒂 10g,法半夏 10g,陈皮 10g,甘草5g
  【功效】  降逆止呃,理气健脾
  【主治】  呃逆连声,伴有胸闷,纳差,食欲减少,舌红苔白,脉细数。
  【组方原理】 膈肌痉挛俗称呃逆病或胃神经症,属膈肌功能障碍性疾病,系呃逆,吸气时声门突然闭合产生一种呃声,这种膈肌异常的收缩运动是由于迷走神经和膈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临床上呃逆是一种症状,引起呃逆的原因很多,如平常进食过快,进刺激性食物和吸入冷空气等产生膈肌痉挛,轻者间断打嗝,重者可连续呃逆或呕逆,腹胀、腹痛,个别小便失禁。它是由于某种刺激引起膈神经过度兴奋,膈肌痉挛所致,可以在多种疾病中出现,属中医“呃逆”的范畴,是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令人不能自主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持续发作或偶然发作,有单纯性的呃逆,亦有在其它疾病中出现的呃逆。
  《灵枢•口问》曰:“……气并相逆,复出于胃, 故为哕……。”最早提出呃逆病机为气从胃中上逆所致。沈师认为呃逆总由胃气上逆所致。胃主受纳,其气以降为顺,正虚、邪实均可影响胃气下降。其发病原因,主要是饮食不节而损伤脾胃,如过食生冷或服用寒凉药物,寒气蕴蓄中焦,胃阳郁遏;过食辛辣煎炒、醇酒厚味,或服用温燥药物,燥热内生,胃腑不通,均可引起呃逆。而情志不遂,肝气犯胃;劳倦过度、耗伤中气,或年高体弱、久病不愈,致使脾胃阳虚;或热病伤津,或汗、吐、下太过,损伤胃阴,亦均能导致胃气不降,逆而上行,发生呃逆。金•成无己《伤寒明理论•哕》提到因热致呃的病机。方中柿蒂、旋覆花降逆止呃,枳壳行气化痰消胀,陈皮、法半夏、茯苓理气健脾化痰,代赭石重镇降逆,甘草调和诸药。全方共奏降逆止呃,理气健脾之功效。
  【加减运用】  若有胃火者加石膏30g,竹叶10g,麦冬10g清阳明胃火;胃寒者加丁香5g,良姜10g温胃散寒。
  【病案举例】  陈某,男,58岁,广东江门。2008年11月19日初诊,既往有脑梗塞病史,有不完全性失语等后遗症,生活尚能自理。出现呃逆4年余, 伴见纳差、不寐、腹胀,舌红苔白,脉细数。入院查体:血压125/90mmHg,不完全性失语,颈软,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软略膨隆,无压痛,无胃肠型蠕动波,肠鸣音稍减弱,每分钟4 次。右侧肢体肌力2级,左侧肢体肌力4级。头颅CT 示: 左侧基底节区梗死灶(复发),腹部B超肝胆脾胰无异常。西医诊断:膈肌痉挛,中医辨证:呃逆(气机郁滞)。治法以降逆止呃,理气健脾为主,中药用自拟方降胃止呃方加减,药物有:旋覆花10g,代赭石15g,茯苓15g,枳壳 10g,柿蒂 10g,法半夏10g,陈皮10g,甘草5g。用药过程中根据症状变化加减,每日1剂,复渣再煎分2次,早晚服用。嘱患者门诊中医治疗,1月后症状明显减轻。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呃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