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郑某某,女,48岁,广东阳江市人,2016年3月28日就诊

患者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病史三十多年,“肝硬化”病史五年,三十多年前,体检时发现HbsAg阳性,后查为“大三阳”,曾间断多处服药治疗,五年前,因“慢性乙肝急性发作”出现肝功能严重损害,并出现“高黄疸”,总胆红素曾在达到390umol/L,经某院住院治疗一月余,病情得以缓解。但经B超和CT检查发现“肝硬化”,出院后经中西医治疗二个月,病人自觉症状消失,但检查仍为“大三阳”,“肝硬化”,几年来经过多种治疗,病情没有好转。于2016年3月28日就诊。就诊时患者身体无明显不适症状,但情绪低落,对疾病变化特别担心,总怀疑自己患了肝癌,带来许多的检查结果,多次B超和CT提示为“肝硬化”,“两对半”检查时为“大三阳”,时为“小三阳”。查脉细弦,舌苔薄白,舌质少许淤班。

辩证:邪伏阴分,肝郁血瘀

治法:以疏肝解郁,透邪外除为主,兼用活血化瘀治疗

处方:柴胡10白芍15川芎15黄芩10炙甘草10水牛角10远志10酸枣仁10香附10川楝子10

水煎服一月后,病人症状缓解,在上基础上加味成丸药,用药一年多后复查,HbsAg转阴,但B超仍提示为肝硬化。随访至今,查HbsAg仍为阴性。

[临证思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大多临床上没有自觉症状,许多病人,如果不是进行临床检查,常常不知道患病,有部分病人即使检查知道是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阳性,由于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常常忽视疾病的存在,不注意生活的调养和调节,这些情况,都是因为邪伏阴分,不易发作,但病邪在体内缓慢的伤及脏腑,以至病情隐匿而缠绵难愈。在疾病急性发作时,往往病情相当严重,并给人体带来较大的损伤。本例患者即经过了一个这样的过程,并且出现了肝脏的一个严重损伤——肝硬化。虽然经用住院对症治疗,缓解了病情,但其潜伏阴分之病邪并未得以治疗,病邪的深伏,会给病人带来潜在的危险,而此时,现代医学,没有药物治疗,只能是观察,当我们认识这种病邪的存在和风险,当用中药治之,经过中医的辩证施治,HbsAg转阴,达到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