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结肠粘膜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结肠粘膜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结肠粘膜炎

【组成】白头翁15g,秦皮10g,黄连5g,黄柏10g,赤芍15g,枳壳10g,槐花10g,地榆10g,茵陈30g,木棉花15g,鸡蛋花15g。
  【功效】祛湿活血,清肠解毒。
  【主治】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夹有粘液,偶有脓血,腹胀,腹痛,消瘦,乏力,病程缓慢,迁延难愈。舌质红,舌苔黄或黄腻,脉象弦细数或弦细等。
  【组方原理】本病属于一种原因未明的直肠和结肠慢性炎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粘液便或粘液脓血便,腹痛和里急后重。病情轻重不等,多反复发作。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关于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一般认为本病的发病涉及免疫功能异常,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或与变态反应及遗传因素有关。感染、神经精神因素等在本病发病中亦有影响。本病的发病部位位于大肠,病变早期可见粘膜弥漫性炎症改变,可见水肿、充血与出血等,随着病情反复发作,大量肉芽组织增生,常常出现结肠息肉,预后较差。本病在祖国医学中多属于“肠澼”、“下痢”、“休息痢”、“久痢”、“滞下”等病证的范畴,其主要病机是脾虚湿郁,常表现为虚中夹实,虚实兼见,寒热错杂,病久则可以出现瘀血阻络之征。常见证侯有湿热郁滞、脾虚湿郁、肝气乘脾、脾胃虚寒、瘀血阻滞、脾肾阳虚和气陷滑脱等。因其病情顽固,极易反复,故治之棘手,颇难驾驭。
  本病多由于脾胃素虚,饮食不节或误食不洁之品,或劳倦太过,以致脾胃受损,运化失司,脾虚则湿热内蓄,久而化热,湿热邪毒下注浸淫大肠,导致局部气血运行不畅而发;或由于情志抑郁,肝气犯胃,气滞湿郁下及大肠。再者,外感邪毒,特别是岭南地区多湿之气,湿热邪毒侵犯脾胃,并于大肠而致是证。根据其临床特征,病机总属于脾虚湿郁为本,其病位在脾胃兼涉及肝肾肠腑。初起本病多属于气滞湿热蕴结,实证居多,久而不愈,脾病及肾,造成本虚标实,寒热错杂之证。故认为本病主要的病机属于脾虚湿阻,兼有热毒,因此在调整和恢复脾胃运化功能的同时,强调祛湿解毒是治疗本病的关键所在。因此方用白头翁汤加减,强调清肠解毒,尤其茵陈一味效佳,因其解毒清肠而不伤胃,加上赤芍止血祛湿而不留瘀,佐以岭南地区道地药材木棉花和鸡蛋花,祛湿解毒之效倍增。同时沈师强调助滞方可导运,由于本病属于滞下的范畴,湿热内蕴久病入络,均可以导致气滞血瘀,腹痛腹胀等症状很难消失,沈师酌用理气导滞之品,如枳壳、厚朴等,对于消除以上诸证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另外在病情缓解后,当节饮食、慎寒温、舒情志、适劳逸。常服健脾益气,温运化湿之药物,以巩固疗效,防止复发。
  【加减运用】腹胀者加厚朴10g,槟榔10g,法夏10g;大便次数多者,加炒鸡蛋壳1个;胃脘胀满伴有嗳气者,加柿蒂10g。
  【病案举例】赵某,男,51岁,广州人,公务员。患者因为“大便次数增多,伴有粘液反复发作三年”而就诊。患者自2005年5月至今,每天早晨起床大便约三次,有粘液,无腹胀腹痛。肠镜显示:1结肠多发性息肉;2升结肠病变性质待定。病理示:1慢性粘膜炎,2结肠粘膜炎。患者还有多年痔疮病史。曾在多间医院诊断为结肠粘膜炎,经过西药及中成药治疗后,效果欠佳,遂求治。患者于2007年5月30日来广州市华侨医院中医科门诊,当时的症状主要是晨起大便2-3次,每次大便都可见到粘液,无脓血,无腹胀,无腹痛,有痔疮出血。舌质红舌苔黄,脉弦细。沈师遂予前示祛湿清肠汤给予调治,连服7剂,嘱饮食上忌辛辣滋腻之品。6月6日再诊,服药后症减,偶有气顶,舌红苔白,脉弦细。守上方加厚朴10g,法夏10g。7剂后再诊,诉服药后有2天大便正常,沈师去厚朴,加连翘15g,再进14剂;6月27号再诊诉大便日2次,未见粘液,舌红苔黄,脉弦细,于是上方加厚朴10g,防风10 g,去赤芍、法夏等,连服14剂;再诊,患者诉症状有反复,大便日2-4次,无粘液,腹胀,舌红苔薄,脉弦细,沈师在前方的基础上加炒鸡蛋壳1个,又进14剂;10月10日再诊,诉大便次数明显减少,偶感胃脘不适,嗳气,舌红苔薄根黄腻,脉弦细;沈师守前方,加柿蒂10g,再进14剂后大便正常,无粘液,无腹胀。追踪至今未见复发。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结肠粘膜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