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证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证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证医案

一般情况

徐某,女,48岁,2013年10月9日初诊。

主诉:阵发性汗出10个月。

现病史:患者于10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阵发性汗出、恶风,稍劳尤甚,夜间亦阵发性汗出,醒后汗止,易感冒,神疲,纳尚可,失眠多梦,二便自调。

既往史:5年前因甲状腺瘤行切除手术,近一年来经期紊乱,余无特殊病史。

过敏史:未发现。

诊治过程

体格检查:神清,面色潮红,神疲倦怠,甲状腺不大,全身淋巴结未触及肿大,余各项检查均阴性。舌质红、苔薄白,脉细。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汗证。

证候诊断:阴阳失和。

西医诊断:更年期综合征

治法:补肾益精,调和阴阳

处方:

取穴:复溜 合谷 肺俞 膏肓 脾俞 肾俞(均为双侧)

操作:常规消毒,毫针刺,平补平泻手法,留针30分钟,隔日一次。

复诊:治疗5次后,患者自汗、盗汗频率较前明显降低,继续治疗10天,患者症状基本消失。

心得体会    背俞穴是脏腑精气输注于背腰部的腧穴,《素问·长刺节论》说:“迫藏刺背,背俞也”。说明背俞是调节人体脏腑功能的要穴。因肺脾肾三藏与人体水液代谢有直接关系,故取肺俞、脾俞、肾腧穴。通过温针治疗温通经络,可达到调和营卫的作用。补复溜,泄合谷是传统的治疗汗证的经验组方。余师有时也喜用耳穴贴压方法治疗本病,并认为该法对于内分泌失调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性疾病多有良效。

余师点评   更年期综合征的常见症状之一:手足发汗,可突发性或阵发性,主要是交感神经兴奋所致,还会伴有莫名的烦躁。针刺有效果,可辅助用中药逍遥散合甘麦大枣汤加减,可加快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的不适症状。治疗的同时要调整好患者情绪,尽量不要受到刺激,过一段时间就会逐渐好转。另外出汗是身体体温调节的结果,如果不出汗,就有可能身体发热,所以要辨证对待出汗,取其利,弃其弊。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证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