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滑脱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滑脱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滑脱

患者姓名:邓某   性别:女  年龄:30岁

就诊日期:2018.12.25

主诉:腰痛3月余。

现病史:患者3月余前骑摩托车时不慎跌伤致腰部疼痛,以腰部正中为主,曾多次在我院门诊行针灸、推拿等治疗,经治疗后仍遗留腰部酸痛,活动后、劳累后疼痛加重。

既往史:无特殊。

过敏史:无。

诊治过程

体格检查:L5、S1处阶梯样感觉明显,局部压痛(+)。

辅助检查:(2018.12.1我院门诊)腰椎MR:1.腰5椎双侧椎弓裂,腰5椎体向前I度滑脱;2.腰5/骶1椎间盘变性并膨出,双侧椎间隙狭窄;3.腰5椎体前下缘永存骨髓并终板炎。

中医诊断:痹证(瘀血阻络)

西医诊断:腰5椎体滑脱(I度)

治法:正骨理筋,活血通络

处方:

1. 腰部推拿:患者取俯卧位,摇法放松腰部肌肉,以右手固定需复位的腰椎,斜扳患者左下肢2次,继续运用摇法放松腰部,其后战于另一侧斜扳患者右下肢2次,再站在患者足侧,抬起患者双下肢,左右方向摇摆放松后牵抖双下肢2-3次,最后行摇法、拍法等整理手法。

2.针刺:取穴:膀胱俞(双)、大肠俞(双)、肾俞(双)、腰3-腰5夹脊穴(双)、命门、腰阳关、阿是穴、环跳(双)、承山(双)、绝骨(双)。

均用1.5寸针灸针,平补平泻,TDP照射30分钟。

3.酒醋封包腰

心得体会:腰椎滑脱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慢性劳损和急性外伤均可引起本病,但一般以腰3及腰4椎体多见。本例患者腰5椎体向前滑脱,临床上较为少见,因为腰5椎体直接与骶椎相连接,而骶椎的活动度很小,非常稳定,所以一般滑脱的是腰3或腰4,而不是腰5。就像房屋建筑里的钢筋,靠近墙体的部分是不易断的,易断的都是距离墙体1米左右部位的钢筋。结合患者腰5椎体双侧椎弓裂,追问病史得知患者当日骑摩托车载了儿童,跌倒后立即起身去查看儿童情况,考虑患者当时起身过快,强大的肌肉力量牵拉使腰5椎体向前滑脱,并双侧椎弓裂。在治疗上,局部取穴以督脉、膀胱经及夹脊穴为主,承山是治疗腰腿痛拘急疼痛的常用穴。腰部推拿使骨正筋舒,进而酒醋封包散瘀通络。三种方法合用而获效。

余师指导:腰椎滑脱同时伴随同一节椎弓崩裂症状,造成治疗上的复杂。一般我们采用腰部推拿整复,使滑脱的椎体能回归原来的位置。推拿的手法是关键,一般分为3步:摇、拉、扳。“摇”是利用躯体的摆动帮助滑脱的椎体回归;“拉”是牵拉下肢,使腰椎的间隙增宽,减少对软组织和神经纤维的损伤,进一步使椎体回归复位;“扳”是利用斜扳帮助椎体的进一步回归复位,加强和稳定滑脱的椎体。推拿结束后行针刺和热敷,可以进一步增强疗效,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减轻疼痛、维护腰椎的稳定。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滑脱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