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眼睑下垂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眼睑下垂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眼睑下垂案

患者石XX,女,39岁,江门人。初诊2015.01.20。门诊号M127****。

主诉:发作性双眼睑下垂3月。

病史简要: 患者3月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作性双眼睑下垂。每次发作时自觉双上眼睑无法上提,每次持续时间不等,发作间期如常人,发作时间不定,与疲劳、饮酒、感染等无关,非晨轻暮重,非进行性加重,无伴复视、斜视、视力下降,无肢体乏力,无易疲劳,无发热、体重下降、心慌,无眼眶疼痛、眼球疼痛,无头痛等。曾在外院住院治疗,诊断为“双眼睑下垂查因”,行疲劳试验、新斯的明试验、肌电图频电刺激均示阴性,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正常。予溴吡斯的明(60mg tidX7)、甲强龙(10mg qdX7)未见好转。后寻得中医予以补中益气汤加减,亦未见好转。

刻症见:忧虑貌,双眼裂大小正常,喜叹息,时觉烦躁、易怒,胃纳尚可,二便尚调,夜寐可。舌淡,苔薄白,脉沉弦略数。神经系统查体未见异常。

中医诊断:睑废

中医证型:肝郁脾气不升

治法:疏肝解郁益气升阳

处方:丹栀逍遥散加黄芪建中汤加减

用药:当归 10g       白芍15g       柴胡10g       茯神25g

         白术15g        薄荷10g       甘草6g         牡丹皮15g

         栀子5g         黄芪15g       桂枝15g       大枣20g

                   X4剂,水煎服,每日两次。

吃完上述4剂中药后患者再次复诊,诉双眼睑下垂发作教前减少、减轻,予原方7剂后基本痊愈。[临证思辨]眼睑属肉轮,脾主肉,所以眼睑下垂与脾有关。脾主升清,脾升则健,脾气之升可以维持内脏位置之恒定而不下垂。若单为脾气不升,则可予补中益气汤升阳举陷即可,然患者既往服用此方效果欠佳。仔细查看患者,常忧虑,烦躁易怒,诊脉有“弦”之征,是为肝气不疏。肝气不疏,则木郁克土。脾的升发与肝的疏泄有密切联系。正如《读医随笔》说:“肝者,贯阴阳,统血气,局贞元之间,握升降之枢者也······肝者,升降发始之根也”。且《类证治裁》指出“凡上升之气,自肝而出”。故以丹栀逍遥散合黄芪建中汤共凑疏肝解郁益气升阳之效。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眼睑下垂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