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葡萄膜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葡萄膜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葡萄膜炎

【组成】知母10g,黄柏10g,茯苓10g,泽泻10g,丹皮10g,赤芍10g,车前草30g,桑椹子15g,女贞子15g,旱莲草30g,芦根30g,夜交藤30g
  【功效】补肾养阴,泻火明目。
  【主治】眼葡萄膜炎属阴虚有火,视物不清,烦躁者。
  【组方原理】葡萄膜炎是一类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葡萄膜炎症,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不同年龄发病,常累及双眼,反复发作,并可产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和后遗症,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葡萄膜炎的病因病机,主要是由于外邪侵袭,或有内热;多与肝、肾、脾三脏功能失调有关。肝为多气多血之脏,肝主疏泄,肝开窍于目,肝经风热或肝郁化火,热邪上扰,灼伤眼仁,或嗜好肥甘厚味,酿成脾胃湿热,热邪上蒸于目,熏灼瞳仁,或素体阴虚,病久伤阴,肝肾阴亏,虚火上炎,目睛受损,或由眼部邻近组织病变波及眼内脉络致使气血瘀积。
  肾精不足,本方以养阴为主,以二至丸及桑椹子平补肝肾之阴,芦根清热生津,茯苓、车前草、泽泻祛湿,兼清阴虚所生之热,知母、黄柏降相火,清虚热,夜交藤安神,全方补肾养阴,清虚火而而明目。
  【病案举例】关某,女,32岁,工人。门诊号:126474。因右眼视物模糊及胀痛于1980年11月13日前来就诊。中医四诊:患者1970年曾患本病,此后多次复发。近来觉右眼视物模糊,胀痛难受,且多梦,烦躁不安,精神疲乏,右胁隐痛,口干少饮,胃纳不佳,两足酸软。舌淡苔白有裂纹。脉弦细。检查:视力右0.8、左1.2,右眼角膜后璧沉淀物4一5粒,右眼玻璃体中度混浊、左眼体轻度混浊。余皆正常。眼底检查大致正常。(免疫资料缺)西医诊断:右眼慢性全葡萄膜炎。中医辨证:阴虚型。治疗过程:拟用养阴明目方为主治疗。方用养阴明目方。药用知母10 g、黄柏10 g、茯苓10 g、泽泻10 g、丹皮10 g、赤芍10 g、车前草30 g、桑椹子15 g、女贞子15 g、旱莲草30 g、芦根30 g、夜交藤30 g等。在服中药过程,同时服用西药强的松、左旋咪唑、消炎痛、维生素B1、B什等。至1981年7月23日,眼部症状基本消失。双眼视力:右眼1.2(原镜)、左眼1.5(代镜),右眼角膜后壁沉淀物(一),玻璃状体:右眼轻度混浊,左眼少许混浊。眼底检查疗前同。临床效果显著,嘱其定期前来复查。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葡萄膜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