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前列腺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前列腺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前列腺炎

 【组成】 王不留行10g,牛膝10g,黄柏10g,苍术10g,陈皮10g,木通10g,竹叶10g,连翘10g,车前子10g,寄生10g,杜仲10g,银花藤30g,薏米仁30g,生地15g,生甘草6g
  【功效】清热利湿、行气化瘀。
  【主治】前列腺炎属湿热下注者。
  【组方原理】尿之排出,一靠肺之通调与肃降;一靠脾胃之受纳与运化;三靠肾阳温化与膀胱之排泄。肺为水之上源,乃清肃之脏,真阳化气为水,经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故肺的肃降之令不行,不但影响肺的通调,也影响脾之散精,即所谓“阳不胜其阴,则五脏气争,九窍不通”。本方所治为湿热下注所致,故方中以四妙散清热利湿为基础,王不留行活血通淋,陈皮理气行水,使气行湿化;木通、竹叶、车前子清热利水,寄生、杜仲补肾之本,银花藤清热通络,生地、甘草养阴缓急,使利水不伤阴,兼顾正气。全方清热利湿,活血化瘀,为治泌尿系统疾病之良方。
  【病案举例】某男 36岁 2005年11月初诊。尿频、尿急、尿道疼痛两周。2年前因尿频、尿痛检查前列腺液,诊断为急性前列腺炎,治疗后症状减轻。现症见:尿频、尿急、尿道疼痛、伴腰酸、小腹疼痛、口苦、尿黄、大便干,舌质暗苔黄腻,脉涩。检查EPS常规:卵磷脂小体(+),白细胞30~50/HP。西医诊断:慢性前列腺炎。中医辨证:热淋,证属湿热下注。治以清热利湿、行气化淤。方用四妙丸合导赤散加减:王不留行、牛膝、黄柏、苍术、陈皮、木通、竹叶、连翘、车前子、寄生、杜仲各10g,银花藤、薏米仁各30g,生地15g,生甘草6g。日1剂,水煎服。服药2周后,尿频、尿急、尿痛明显减轻,舌苔黄腻减退。仍会阴坠胀,小腹不适,守上方加延胡、赤芍各10g行气活血止痛。再服1月后症状消失,复查EPS常规正常。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前列腺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