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面瘫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面瘫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面瘫

【组成】 僵蚕10g,全虫5g,白附子10g,蜈蚣1条(去头足),防风10g,细辛3g,知母10g,干葛15g,地龙10g,钩藤15g,白芷10g,白芍10g,川芎10g
  【治法】 祛风散寒,通经活络。
  【组方原理】面瘫中医称之为“口眼喎斜”、“歪嘴巴”、“歪歪嘴”、“口僻”、“吊线风”等,表现为口眼向一侧歪斜为主症的病变,任何年龄均可发病,无明显的季节性。现代医学称之为面神经麻痹,也称面神经炎、贝尔氏麻痹、亨特综合症,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面瘫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不受年龄和性别限制。本病大多数是由急性非化脓性茎乳突孔内的面神经炎引起,多与病毒感染有关,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腮、努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本病总的病因病机是正气不足,阴阳失调,络脉空虚,卫外不固,风邪乘虚入中经络,气血痹阻,面部经筋失于濡养,以致肌肉纵缓不收,因此正气不足、脉络空虚是其本,风、寒、痰、湿乘虚入中经络、气血痹阻、面部肌肉弛缓不收是其标。本方中牵正散能够祛风解痉、化痰活血通络。方中白附子辛温升散,祛风化痰通络,长于治头面之风,为君药;全蝎、白僵蚕、地龙祛风止痉,其中白僵蚕并有化痰作用,全蝎又善通络;蜈蚣、钩藤、干葛祛风通络;白芍、川芎、防风疏风通络、活血和营,取“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意。虫类药物性能走窜,搜风通络作用强。以上诸药相配,药力径走头面经络,直达病所。白芷散阳明之风,细辛、散少阴之风。使用细辛等药物达到祛风、散寒、除湿的作用;药用辅料以酒、生姜汁为主,起到升提、发散的作用,促进皮肤对药物的吸收,有利于快速达到病灶部位,有效改善症状。
  【病案举例】   郭某,男,46岁。2010年12月17号就诊,主诉右侧口角歪斜4天,  患者四天前因外出受风寒突然出现右侧口角歪斜不能闭眼,表情麻木,咀嚼乏力,右侧口角闭合困难 ,见风流泪 ,舌暗红,苔薄白,脉弦细。处方:僵蚕10g,全虫5g,白附子10g,蜈蚣1条(去头足),防风10g,细辛3g,知母10g,干葛15g,地龙10g,钩藤15g,白芷10g,白芍10g,川芎10g 共六剂。2010年12月24日二诊上症明显好转,口角及眼角基本正常,闭合力量稍差,睡眠稍差,舌脉同前。处方在上方的基础上加远志15g夜交藤15g, 6剂后诸症均除。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面瘫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