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早孕反应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早孕反应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早孕反应

【组成】 白术15g,黄芩10g,法半夏10g,砂仁10g(后下),谷芽30g,內金10g,柿蒂10g
  【功效】 止呕、醒胃、安胎
  【主治】 妊娠恶阻
  【组方原理】妊娠恶阻是妊娠早期最常见的证候。隋代巢元方始提出“恶阻”病名,并且较为详细地描述了恶阻的主要特征,指出:“恶阻病者,心中烦闷,头眩,四肢烦疼,懈惰不欲执作,恶闻食气,欲啖咸酸果实,多睡少起,世云恶食,又云恶字是也。”古人又有“妊娠呕吐”、“子病”、“阻病”等不同名称。正如《胎产心法》所云:“恶阻者,谓有胎气,恶心阻其饮食也。”由此可知,恶阻之命名,系恶心呕吐,阻隔饮食而致。现代医学称之为妊娠剧吐、早孕反应。若仅见恶心嗜酸,择食,或晨起偶有呕吐痰诞,为妊娠早期常有的反应,一般三个月后即可逐渐消失,轻症可以不作处理,但部分孕妇呕吐症状较为严重,食入即吐,甚至恶闻水谷之气,会导致气血化生无源,不能正常孕育胎儿,故需治疗。发生恶阻的主要机理是冲脉之气上逆、胃失和降所致,沈师在治疗本病时强调治疗上要标本同治:既要行气降逆而治其本,又要醒胃止呕治其标,还要兼顾实情安其胎,故立本方。其中半夏、柿蒂降气而和胃,砂仁行气而醒脾,使气顺而呕止;谷芽、內金消食而健脾,使脾健而呕止;白术、黄芩为安胎圣药。此外,半夏同时有消食之功,白术同时有健脾之功,黄芩兼清食积之郁热,因此,本方药虽七味,却功能全面,基本针对妊娠恶阻病因病机的各个环节,以及临床表现的方方面面,配伍严谨,药简而功专,在妊娠恶阻临床治疗上可以作为基本方加减。
  【加减运用】若见呕吐苦水或酸水,胸满胁痛,嗳气叹息,头胀而晕者,加佛手15g、柴胡10g;若见精神萎靡,形体消瘦,眼眶下陷,双目无神,四肢乏力者,加淮山15g,党参15g,石斛10g。
  【病案举例】 吴某,女,26岁,2012年4月2日初诊。妊娠1个月余,晨起呕吐,厌食,食则吐,二便常。舌红,苔白,脉弦细滑。西医诊断:早孕反应;中医诊断:妊娠恶阻。治法:止呕、醒胃、安胎。处方:白术15g,黄芩10g,法半夏10g,砂仁10g(后下),谷芽30g,內金10g,柿蒂10g。服3剂后已止呕,仍有厌食,继续服用4剂后,症状基本消失,能进食。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早孕反应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