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病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病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病案

姓名:戴某,性别:男,年龄:67岁,2013年10月12日首诊,节气:寒露

主诉:胸闷、气促、呼吸困难20余年。

现病史:患慢性咳嗽,喘促已20余年。每年秋冬即发病,春夏则好转。近年来症状日渐加重,春夏季亦出现咳喘发作,过去服用中药后症状有所好转,近3年来服中药疗效转差。尤其近年更甚。

既往史:有胆囊多发性息肉病史30余年,无其他特殊病史。

过敏史:未发现。

体格检查:神清,极度瘦弱,呈慢性病容,桶状胸,吸气短促,呼气延长,说话费力,坐卧不安。叩诊两胸部呈过清音,听诊两肺闻及明显哮鸣音。舌苔白腻,两脉沉细无力。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哮喘

证候诊断:肺肾亏虚

西医诊断:慢性支气管哮喘

治法:调补肺肾,理气平胸

处方:

取穴:鱼际 孔最 肺俞 肾俞 足三里,双侧;气海。

操作:穴位常规消毒,采用30号毫针,常规操作,其中鱼际浅刺,肺俞注意进针角度,留针30分钟。起针后取大椎、足三里两穴,行艾条温和灸,以加强温阳通脉之功。

复诊:家属述第一次治疗后症状明显减轻,治疗一个疗程便可平卧,喘促明显减轻。守法再针,注意加强艾灸治疗。经治疗三个疗程,患者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基本消失,能下床搀扶行走。

心得体会:

背俞穴治疗哮喘,中医学文献早有记载,如清代《张氏医通》云“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本病例中诸穴配合能宣阳解表、宽胸豁痰、宣肺理气而平喘。余师认为支气管哮喘病的患者还应该配合三伏灸治疗,中医学认为,哮喘的发作与肺脾肾三藏有关,选穴当以此为原则。余师点评:哮喘一病,十分复杂,从发病原因,有过敏性、感染性的不同;从发病所致有功能性、器质性不同;从发病部位,有气管、支气管、毛细支气管、肺泡病变之不同。出现了器质性病变,治疗就困难多了。过敏性哮喘,我认为要好治疗一些,因为此类患者多是小孩、年轻人,老年人少。除了三伏天灸固本清源之外,还可以采用穴位埋线、针刺腧穴等。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形成了一种综合疗法,叫A-G疗法,一共用7种方法在疾病的不同阶段进行治疗,有较好疗效。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病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