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产后腰痛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产后腰痛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产后腰痛医案

沈某,女,28岁,门诊号:20***45,2018年7月24日首诊。

主诉:腰骶部疼痛1月余。

病史‍:患者1月余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腰骶部疼痛,腰骶正中部酸痛、隐痛感,睡醒时疼痛明显,持续性疼痛,疼痛与活动无关,无关节活动受限,食纳可,眠一般。查体:腰椎生理曲度存,腰骶部无明显压痛,骨盆前倾。舌淡红,苔薄白,脉弦滑。今年初生产后,左臀部疼痛半年余,于2018年6月5日、25日至余师门诊行刃针松解后左臀部疼痛消失。

‍既往史:产后左臀痛病史见上,余无特殊。

诊断:中医辨证:产后腰痛(气滞血瘀证)

西医诊断:腰骶痛查因:慢性盆腔炎?软组织损伤?

治法:舒筋通络,行气活血止痛

处方:1.腰骶部推拿:患者俯卧位下予腰部揉法、摇法放松后予双手反向平推法拉伸腰骶部至腿部肌肉,牵抖双下肢,后予仰卧位下屈髋屈膝行抱膝滚腰法。

2.针刺:取穴(双侧):L3-L5腰夹脊、肾俞、大肠俞、上髎、次髎、环跳、阳陵泉、阴陵泉、三阴交、承山、悬钟。留针30分钟,配合TDP照射腰骶部。

3.酒醋封包外敷腰骶部,配合TDP照射。

跟师体会:该患者为腰骶正中部酸痛,疼痛程度不随活动发生明显改变,查体亦无明确压痛点,加之发生于产后,考虑与盆腔炎、产后骨盆韧带肌肉松弛、子宫后倾等因素相关。而这类原因引发的疼痛单纯针灸治疗症状易反复,故建议患者完善妇科相关检查,并配合膝胸位、盆腔操等锻炼进行产后康复。针刺取穴上,《素问》中言“足太阳脉令人腰痛”,故取肾俞、大肠俞、委中、承山疏调腰部经脉气血,阳陵泉、悬钟分别为八会穴之“筋会”与“髓会”,刺之以强壮筋骨,腰骶局部夹脊、八髎、环跳行气止痛;三阴交为足三阴经的交会穴,具有调整肝、肾、脾三脏经气兼活血的作用,阴陵泉为足太阴脾经之合穴,有健脾利湿之功,取之以调理下焦气血。

余师点评:腰骶痛是临床常见病之一,在排除外伤的情况下,要注意认真分辨。腰骶部神经与盆腔脏器相关联,所以要注意患者盆腔问题,是否有痔疮、直肠炎等,女性患者则要注意盆腔炎及妇科方面的疾病。针灸治疗时要注意八髎穴的针刺以及下肢阴陵泉、三阴交的运用。

后记:患者随后行妇科B超提示宫体前壁下段剖宫产疤痕处局限性积液,盆腔少量积液。与余师考虑相符。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产后腰痛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