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痛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痛案

【摘要】沈英森教授为广东省名中医,全国第三、四、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沈教授临证善用谷芽,不仅用于胃肠道疾病,根据谷芽的功效及特性,拓宽了其应用范围,用于不寐、口疮、肿瘤等疾病,效果明显。

  谷芽为一味消食药,为禾本科粟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而成,由于来源普通、价格低廉,不太为人所重视,关于其疗效及临床应用的研究,很少见诸报道。
  谷芽其性温味甘,归脾、胃经。《中药材手册》述:“谷芽治脾虚,心胃痛,胀满,热毒下痢,烦渴,消瘦”。谷芽有消食化积、和中开胃、健脾助津之效,虽不以参术有补救之功列于上品,然其在祖国医学中的作用功不可没。在传统治疗上,谷芽一般主要用于胃肠道疾病如伤食、食滞等病证。沈英森教授在临床上使用谷芽的频率较高,而且根据谷芽的功效及特性,拓宽了其应用范围,颇有指导意义。主要用于如下几个方面,现结合临床医案进行枚举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痛案

林某,女,51岁。2005年11月9日初诊,胃脘痛四年,近日加重。患者慢性浅表性胃炎史四年,自诉服西药无明显缓解。目前胃脘痛甚,偶可减轻,腹胀不显,胃纳一般,寐可,二便调,舌红苔薄干,脉弦细。辩证:胃脘痛,脾胃气滞。治法:益气健脾,理气和胃。处方:法夏10g,陈皮5g,茯苓10g,党参15g,白术10g,木香9g(后下),川连3g,谷芽30g,内金10g,炙甘草5g,石斛10g,素馨花10g,生牡蛎30g(先煎),7剂。2005年11月16日,患者自述服上药后缓解不明显,舌脉同前。处方:守上方去党参、白术,加佛手10g、郁金10g、延胡10g。2005年11月30日三诊,患者自诉服上药后,明显改善,舌红苔薄腻。处方:白蔻仁10g,枳壳10g,郁金10g,内金10g,谷芽30g,厚朴10g,石斛10g,连翘10g,生牡蛎30g(先煎),茯苓10g,素馨花10g,佛手10g,十四剂。2005年12月14日四诊,症状明显缓解,舌淡苔薄白。处方:党参15g,白术10g,茯苓15g,鸡内金10g,谷芽30g,生牡蛎30g(先煎),延胡10g,素馨花10g,佛手10g,郁金10g,7剂。7剂后,诸症俱缓,加减治疗3个月后,症状消失。
  按:谷芽临床治疗胃肠道疾病如食滞、伤食、嗳气、呃逆、腹泻、腹胀等疾病,主要取其消食健脾之功,《本经逢原》载:“谷芽,启脾进食,宽中消谷,而能补中,……”。多与健脾益气的党参、茯苓、白术同用,或与宽胸散结的陈皮、半夏同用,可同时配伍鸡内金等消食药物,以加强功效。上二例均为典型的胃肠道功能性或器质性病变,临床比较多见,因此,谷芽的使用机会也较多。

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专家。  

1941年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深爱中医,矢志杏林,1967年7月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50年来一直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擅长于治疗内科杂病,尤其对脾胃病、肾病、肺病及肿瘤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历任暨南大学医学院中医针灸培训中心副主任、主任,参与创办中医系并首任中医学系主任。曾任中国中医药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协会康复与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常务理事、广东省中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及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现任广东省老教授协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顾问。培养了包括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在内的数十名外籍进修人员,曾多次受邀到印尼、泰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及香港地区讲学。曾获广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中医药优秀科技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名中医”等称号。2003年、 2008年分别担任第三、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1年8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之一。主编及参编《沈英森验方验案》、《岭南中医》、《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发挥》、《常见肿瘤的中医防治》、《中国宫廷医学》等20多部著作,发表“中医治肾五法”等论文40余篇。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痛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