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症

欧阳某某,男,29岁,江门江海区人,2016.11.5.就诊

手汗10 余年,患者从高中时开始出现手汗,一年四季均手汗出,足无汗,全身余处均无异常出汗,身体亦无其它不适,未与在意,未与治疗。工作以后,曾多次体检也未发现异常,近几月来,因为手汗太多,影响工作,影响生活遂求医治疗。就诊时详细询问病史,病人手汗特多,一年四季均出汗,手掌湿润,如不搽干,10分钟左右,可见手掌汗滴,就诊时约5分钟,观察患者手掌心冒出细小汗珠,足无汗,全身余处无汗,脉细弱,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辩证:阳气亏虚,阴阳不调,治则:温阳补气,调和营卫。处方:桂枝15白芍15大枣10生姜10炙甘草6黄芪30附子10防风10浮小麦15麻黄根15五味子6,七剂,水煎服。初诊近二十天后,病人复诊,其服药七剂后,病情大为好转,手汗基本消失,但停药近二周后,又开始手掌心湿润,于是双来复诊,嘱病人坚持用药一月收功。至今未见复发。

[临证思辨]该例手汗患者,仅以双手掌局部汗出,临证思之,手为阳气之末,阳气不足,不能固汗。患者仅为手汗,余处不汗,乃为阴阳的运行失调,营卫不和,桂枝汤虽为伤寒中风之主方,但其调和营卫,也为调和阴阳之祖方,因此,本案选用桂枝汤为主方,加附子以温阳,另辅助补气敛汗之药而达到治疗效果。

杜发斌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介绍杜发斌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于2018年3月正式成立,由一支热情的中青年中医师团队组成,目前工作室已顺利开展各项活动,包括:名医讲堂、经方沙龙、中医查房、名医义诊、中医馆坐诊、建立中医经典经方·肝病防治联盟、举办省和市级继续教育项目等等;同时也通过收集资料、整理分析、总结提炼、传承研究等方式撰写医案130篇及根据杜发斌的学术经验编撰了10个常见病症(咳嗽、失眠、肝积、胃痞、汗症、发热、泄泻、口舌疮、痤疮、头晕)的临床诊治方案;2020年10月出版了书籍《跟中医专家学养生》;还开展了中医科研项目7项及撰写论文10篇等,以培养中医临床和科研人才。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汗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