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痛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痛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痛

2018年12月6日

初诊:患者自诉因天气变化或疲劳后、低头可诱发头颈部疼痛不适,多为一侧头痛,左侧为甚,平素畏寒,自觉睡时腹部冰冷感,口干口苦,晨起尤甚,无其他不适;寐纳一般,夜尿1-2次,偶有大便日行4-5次,质软烂;舌红苔薄白,边有齿痕,脉沉弱。

中医诊断:头痛(上热下寒)

治法:清上温下

方药:乌梅丸加减

         乌梅50g   细辛 3g   干姜 10g   黄连 15g

         当归12g   淡附片 8g 桂枝 10g   太子参 30g

         黄柏10g   花椒 5g   麦冬 50g

二诊:2018年12月20日

自诉左侧头痛较前缓解,项强,左侧肢体乏力麻木感,怕冷,周身乏力,稍口干,寐纳同前,夜尿1-2次,大便次数较前减少,舌淡红苔薄,脉沉。治疗上继用前方,大便较前好转,减黄连(12g)、黄柏(5g)量。

三诊:2018年12月25日

遇风寒偶感前额隐痛,颈项强,肩部不适,左侧肢体麻木减轻,腰腿偶感疼痛不适,周身乏力较前缓解,近日夜寐欠佳,早醒(4时左右),夜尿1-2次,大便调,舌红苔薄黄,脉沉弦。继前方加白芷,药入阳明,祛风止痛。

四诊:2019年1月15日

头痛较前明显减轻,偶有不适,精神状态较前好转,偶有周身疼痛,依旧畏风,夜寐尚可,舌淡苔薄,脉沉缓。续方固效。

[临证思辨]乌梅丸出自张仲景《伤寒论》338条“蛔厥者,乌梅丸主之”,为治厥阴病之主方,所治病机以寒热错杂,上热下寒为主。虽乌梅丸为治疗蛔厥而设,但其不限于蛔虫病,柯韵伯曾云:“乌梅丸为厥阴主方,非只为厥阴之剂矣…..仲景此方,本为厥阴诸证立法,叔和编于吐蛔条下,令人不知有厥阴之主方,观其用药与诸症相符,岂止吐蛔一证耶?”。余师善抓病人主象,辩证准确,患者平素畏寒,且天气变化或疲劳出现头痛,大便日行4-5次,睡时腹部冰冷感,舌红,口干口苦,脉沉弱等一派寒热错杂、上热下寒之象,故用乌梅丸加减,清上温下,通调寒热,患者服药15剂后头痛好转明显,临床取得较好疗效。余师在临床上也常用乌梅丸治疗胸痹,腹泻,眩晕等辩证属上热下寒证等疾病,皆取得不错疗效。余师常强调中医辩证论治的重要性,抓主象,审明病变病机,而不局限于病变部位,在临床上准确用方,巧妙加减,达到良好疗效,此正是《内经》所谓“必伏其所主,而先其所因也”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