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

【组成】牡蛎30 g(先煎),鳖甲15g(先煎),女贞子15g,旱莲草15 g,白芍15 g,石斛10 g,沙参30 g,麦冬15 g,地骨皮15 g,鸡内金10 g,谷芽30 g。
  【功效】益气养阴,化痰解毒
  【主治】全身多个部位都会出现无痛性淋巴结快速肿大,大如蚕豆大小,小如绿豆大小,淋巴结时消时肿。伴有乏力消瘦,腰膝酸软,口干,烦躁易怒,时有胸胁胀痛,寐差,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脉弦细。
  【组方原理】非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组具有高度异质性的淋巴组织恶性肿瘤,它包括临床表现、病理类型、免疫类型、生物学规律、发展经过及治疗反应各不相同的多种疾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淋巴瘤分类方案显示,其中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主要为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是成人中最常见的一种淋巴瘤类型。本病平均发病年龄为64岁,无明显性别差异。由于发病率在全球逐年升高,受到人们广泛关注。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程长短不一,临床表现复杂,可侵犯全身各个系统及器官,症状主要为淋巴结快速增大,约40%的患者发生于结外,以胃和回盲部最为常见。本病可以为原发,也可以从其他低度恶性淋巴瘤转化而来。多有全身症状,如发热、盗汗、消瘦和结外部位受累的相应症状。过去,放疗作为复发或难治侵袭性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补救治疗手段,现已多被高剂量化疗加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所替代。现在淋巴瘤的治疗多根据WHO分类亚型的不同采取针对性的治疗,也可根据分期和预后因素对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
  祖国医学将其归入“瘰疬”,“肿毒”和“痰毒”的范畴,众所周知,针对肿瘤进行化疗除了杀伤肿瘤细胞外,同时也损伤机体,经常导致人体不能耐受而中途退出化疗。因此根据中医辨证论治,针对患者化疗中及化疗间隙运用“扶正祛邪”的原则,对患者“因人制宜”的结合中药治疗,能够取得较单独化疗较好的疗效。
  沈师认为,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属于本虚标实之证,病位多与脾、肝、肾关系密切,初期为实,后期虚中夹实。因此在组方时沈师主张以补虚治本,泻实治标。临床中常见本病患者多在进行了化疗之后求治于中医,病情反复迁延,一方面具有正气不足的“虚”象,另一方面又存在痰毒缠绵不去,邪毒耗气伤阴的“实”证,因此在治疗上宜采用标本同治之法,求益气养阴,化痰解毒之功。方中选用牡蛎和鳖甲软坚散结和解毒消瘤,女贞子、旱莲草、白芍、石斛、沙参和麦冬来益气养阴和柔肝缓急,地骨皮合上鳖甲可以清除虚热,鸡内金和谷芽来健脾理气化痰;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养阴、痰瘀共化之效。
  【加减运用】乏力明显者加党参15 g,黄芪30 g;头晕耳鸣加知母15 g,青蒿10 g(后下);睡眠较差加夜交藤30 g,远志5 g;关节疼痛加秦艽10 g,桑白皮15 g;手足心热,口腔溃疡加黄柏10 g,玄参10 g,知母10 g。
  【病案举例】卢某,女,60岁。2005年8月初诊。患者于2004年9月无意中发现左颈部多处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伴有耳鸣症状,淋巴结大如蚕豆大小,小如绿豆大小,经淋巴结活检后,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经手术和化疗多次后,病情稳定。刻诊:耳鸣,睡眠较差,疲乏,纳呆,大便正常,口干,唇干,手足心热,舌淡红,苔薄边有齿印,脉细。西医诊断非霍奇金淋巴瘤;中医诊断:痰毒。辨证属气阴不足痰毒残留。治以益气养阴,软坚散结。处方:牡蛎30g(先煎),鳖甲15g(先煎),女贞子15g,旱莲草30g,白芍30g,石斛10g,沙参30 g,麦冬15g,地骨皮15g,鸡内金10g,谷芽30g,茯苓15g,浙贝10 g,灯心草5个,厚朴10g。用法:水煎,每日1剂分3次服。服药7剂后,上症稍减,仍有耳鸣,疲乏,偶有心悸,舌淡苔薄脉弦细。守方,去厚朴、鸡内金,加知母10g,蔓荆子10g,谷精子10g。14剂后,自觉疲乏,守上方加党参15g,黄芪30g,又服药14剂后,症状明显改善,守上方,随证加减半年余,患者症状稳定,随访至今,患者无复发。
  沈师认为在本病化疗中合理运用软坚散结汤,具有对化疗药物增效、解毒和减少副反应的作用,特别是在改善患者食欲和减轻骨髓抑制等方面有较好的效果。化疗结束后运用中药,能消除或减轻并发症,增强免疫力,促进骨髓复苏,减少肿瘤复发机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其生存时间。临床上沈师认为“攻邪即扶正”、“扶正即祛邪”,运用中药配合化疗对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进行治疗,均能有效地提高该类患者的治疗效果,延长其生存期,提高其生存质量,故值得临床上推广使用。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