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带状疱疹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带状疱疹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带状疱疹医案

姓名:王某 性别:男 年龄:37岁  就诊日期:2019.03.26 初诊   发病节气:春分

主诉:左肩背部疼痛3天。

现病史:缘患者3天前无明显诱因突现左肩背部疼痛,后出现红疹,呈簇状分布,2天前红疹增多,疼痛加重,遂来诊。现患者左肩背部疼痛,微恶寒。

既往史:无特殊。

过敏史:无特殊。

体查:左肩背部皮肤可见大片红疹及水泡,呈簇状分布,未越及中线,触之疼痛。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略数。

西医诊断:带状疱疹

中医诊断:蛇串疮

证候:风寒阻络

治法:祛风散寒 行气止痛

处方:

1.电针(疏密波)留针30min,选穴:风府,风池(双),肩井(双), 大椎,夹脊C7-T4(左),阿是穴,肩贞(左),肩后(左),外关(双),合谷(双),中渚(左),红外线照射局部。

如上法治疗1周,火针点刺水泡2次,红疹干痂并脱落,无明显疼痛,预后良好。

心得体会:患者蛇串疮,辨证属风寒阻络,治以祛风散寒,行气止痛。风府、风池为祛风要穴,肩部取穴将红疹外部包绕,该部位为T1-2神经节段分布范围,故取该部位神经节段夹脊穴,电针疏密波,加强刺激,透疹消疮止痛。余师点评:带状疱疹是病毒感染交感神经节段所引起的一系列疱疹样皮肤改变的症候群,患者最大的痛苦就是疼痛,有的患者在消除疱疹后很长时间内存在后遗神经痛,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治疗时需分清被侵袭的神经节段,然后用针刺夹脊穴,加电针疏密波,有较好的治疗和止痛效果,有疱疹的地方可加用毫火针点刺放水,加速愈合。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带状疱疹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