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疮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疮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疮

【组成】生石膏15g,生地 15g,玄参10 g,麦冬10g,知母10g,黄柏10g,赤芍15g,栀子10 g
  【功效】 清热解毒,滋阴泻火。
  【主治】 心脾积热 或阴虚火旺的口疮。
  【组方原理】 口疮最早见于《内经》。《素问•气交变大论》说:“岁金不及,炎火乃行……民病口疮。” 历代医家对口疮多有论述,亦称口疡、口破、赤口疮,本病在临床上有实证与虚证两类,口疮多因心脾积热,或阴虚火旺,灼伤口腔肌膜,以口腔唇内、颊、舌、齿龈等处肌膜见绿豆大小之溃疡,周围红晕、表面凹陷,灼热疼痛,反复发作为主要表现的疮疡类疾病。西医称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口腔的唇、颊、软腭或齿龈等处的粘膜多见,发生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假膜,中央凹陷,边界清楚,周围粘膜红而微肿,溃疡局部灼痛明显,具有周期性、复发性、自限性的特征。口腔溃疡又称为复发性阿弗他性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目前,口腔溃疡的病因及致病机制仍不明确。口腔溃疡的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系统性疾病、遗传、免疫及微生物在口腔溃疡的发生、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由于病因不明,口腔溃疡的诊断完全是基于病史及临床表现,缺少可作为确诊依据的实验室指标。口腔溃疡预示着机体可能有潜在系统性疾病,如胃肠、血液和内分泌系统的疾病,但临床上大部分患者身体健康,无系统性疾病。
  口疮病机多分虚实,以心、脾、肾三经失调为主。明代薛已《口齿类要•口疮》说:“口疮,上焦实热,中焦虚寒,下焦阴火,各经传变所致。”上焦实热多因心脾积热相兼,下焦阴火乃肾亏阴虚火旺,中焦虚寒多脾肾阳亏互见。本方主要治疗心脾积热 或阴虚火旺的口疮,本方主要是以生石膏为君药,清热泻火,除烦止渴,收敛生肌,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发斑发疹等;玄参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滋阴;黄柏、枳实及知母泻火清热,栀子清心火。
  【病案举例】谢某,女,31岁2009年12月9日初诊,口腔糜烂反复发作6年,舌的双侧及双唇均有大小不一的溃疡点数个,局部疼痛,伴有大便干结,小便短少,舌红,薄黄苔,脉细数。患者是年轻女性,平素性格急躁,心脾积热,上炎口舌而发病,辩证为心脾积热。处方:生石膏15g,生地 15g,玄参10 g,麦冬10g,知母10g,枳实10 g,黄柏10g,赤芍15g,栀子10 g,共5剂,2009年12月16日复诊,上症明显好转,舌尖及下唇有两个小的溃疡点,舌红苔薄黄,脉细数。处方:守上方,加竹叶10g灯芯3g。2009年12月23日三诊口腔溃疡已基本痊愈,有少许眼睛干涩。舌脉同前。处方守上方,加石斛10g,去竹叶。共3剂后诸症基本消失,半年后回访未再复发。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