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组成】桑叶10g,北沙参15g,麦冬10g,生地10g,赤芍15g,蝉衣10g,知母10g,夏枯草15g,旱莲草15g,女贞子10g。
  【功效】滋阴降火。
  【主治】耳鸣属阴虚火旺证者。
  【组方原理】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晕。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於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耳鸣是听觉功能的紊乱现象,也是听分析器对适宜的和不适宜的刺激所产生的反应。耳鸣多属噪音,其临床表现有间歇性也有持续性,也有单一频率窄带噪音或白噪音等。耳鸣常为某些疾病特别是重听的伴随症状。耳鸣一般可分为中枢性及周围性两大类。耳鸣的原因很多,主要与高血压、神经衰弱或经常与药物中毒、巨大声音的震动引起鼓膜缺损以及外伤、药物损害等有关。耳鸣患者主要表现为:自觉耳内鸣响,如闻潮声,或细或暴,妨碍听觉。
  《灵枢•脉度》曰:“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肾精亏,无根之火上浮则引起耳中轰轰有声。水不涵木,则易肝火旺。《中藏经•论肝脏虚实寒热生死逆顺脉证之法》曰:“大凡肝实,则引两胁下痛,喜怒;虚则如人将捕之;其气逆则头痛耳聋颊赤。”耳鸣乃是耳聋之渐。朱丹溪曾云:“气有余便是火。”肝气逆者必肝火旺。而肝气逆者又因肝阴虚,阴不守阳则气逆。临床肾阴虚火旺者有,肝火旺横逆生风而暴聋、暴鸣者有,但以肾阴虚肝火旺者较多见。治宜养肝肾之阴兼降肝火。方中沙参、生地、麦冬养阴津以制火;知母、二至丸(旱莲草、女贞子)养肝肾之阴;桑叶、夏枯草苦寒,入肝经,平肝阳泄肝火;蝉蜕凉肝熄风;赤芍入血分凉血、清肝火。
  【加减运用】伴血压高者,加全虫,全虫入肝经、熄肝风,且现代药理研究其有降压作用;肝火犯肺,引起咯血,喉间不适者,加桔梗、杏仁;伴眼睛昏蒙者,加蔓荆子、谷精子;手足心热者,加鳖甲、青蒿、地骨皮;寐差者,加夜交藤、牡蛎。
  【病案举例】赵某,女,56岁,2006年1月25日初诊,感冒后诱发左耳鸣数日,曾服抗病毒药物、消炎药。检查显示:耳部生疮,血压高,心率快,鼻涕带血丝,时牙龈痛,口干,舌红苔薄干,脉沉细。处方:桑叶10g,北沙参15g,麦冬10g,生地10g,赤芍15g,蝉衣10g,知母10g,夏枯草15g,旱莲草15g,女贞子10g,全虫5g,7剂。2006年2月22日,服上药后耳鸣减,曾食花生后口干苦。2月20日,咯血块少许,喉间自觉不适,舌红苔微黄干,脉细弦。处方:桑叶10g,北沙参15g,麦冬10g,生地10g,赤芍15g,玄参10g,桔梗5g,杏仁10g,蝉衣10g,夏枯草15g,旱莲草15g,女贞子10g,薄荷5g(后下),7剂后,耳鸣基本消失,其他不适感亦大减。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