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痛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痛风

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420”正是诊断高尿酸血症(HUA)临界值。2020年“全民关注痛风日”的主题是:多学科协同,全方位管理。


案例回放

  最近,江门市五邑中医院骨二科(骨关节病科)收住了一位38岁男性患者,虽然身材高大威猛,但“痛风”把他折磨得满脸愁容。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痛风

 据主管医生刘彦介绍,此病人平时应酬较多,发现有痛风症状十余年不加重视,没有进行系统的干预治疗。最近手脚疼痛,尤其痛风结节位置痛得厉害,才到当地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症状未见好转,而且病情逐渐加重,手脚的痛风结石随时有溃破而出的风险,后经人介绍转至市五邑中医院骨关节病科治疗。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痛风

 患者刚进院时,手和脚布满了大大小小不同的痛风石结节,又红又肿,用手轻触就立刻跳起来。在确认内科止痛治疗无效后,刘医生只能对患者严重结石位置进行局部切开排石处理,术后大量痛风石结晶渗出,患者疼痛缓解,现病人正在康复治疗中。

“痛风不是吃点药就好了吗?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我们听听骨二科刘彦医生怎么说。

痛风是一种什么病?
  痛风是由于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导致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疾病,它是由尿酸钠或尿酸结晶从超饱和的细胞外液沉积于组织所致的一种或多种病变的临床综合征。


痛风的临床特点有哪些?
  痛风的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特征性反复发作的急性单关节炎、尿酸钠盐形成痛风石沉积、痛风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严重者可导致骨关节病变和骨关节活动障碍与畸形。


手脚痛风结石发病率逐渐增高
  之所以叫做痛风,顾名思义,“痛”来得快,去得也快,来无影,去无踪,“风”一吹,就痛得不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越来越常见,手部痛风结石临床发病率逐渐增高。


痛风症状控制了,还需要治疗吗?
  刘彦医生说到,根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制定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指出:高尿酸血症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心血管疾病者,应同时进行生活指导及药物降尿酸治疗,使尿酸长期控制在360umol/L以下。

  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则需将尿酸长期控制在300umol/L以下。

  对于无心血管危险因素或者无心血管伴发疾病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建议对于此类患者仍需相应的干预,降尿酸持续达标要求:无痛风石者<360umol/L,有痛风石者<300umol/L。


那么,我们在平时怎样做才可以减少痛风发作?可以避免痛风结石发生呢?
  刘彦医生说,要想减少痛风发作,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1、控制热能摄入
  痛风患者多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故肥胖者应限制膳食热能以减低体重,以接近或稍低于理想体重为目标。需要注意的是,减重应循序渐进,以免引起体脂分解,产生大量酮体,抑制尿酸排泄,从而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热能供给一般为每天每公斤体重25-30千卡。

  2、适量限制蛋白质
  因食物中的核酸多与蛋白质合成核蛋白,存在于细胞内,故适量限制蛋白质供给可减少嘌呤的产生。其供给量以每天每公斤体重0.8-1.0克或每天50-70克为宜。优质蛋白质可选用不含或少含核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奶。但不宜饮酸奶,因其含乳酸较多,会阻滞尿酸排泄。尽量不食用肉、禽、鱼类。若发生痛风性肾病,则应根据尿蛋白丢失和血浆蛋白质水平适量补充蛋白质,但在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3、适量限制脂肪
  脂肪有阻碍肾脏排泄尿酸的作用,应适当限制,每天宜控制在50克左右,以植物性油脂为主。

  4、限制单双糖
  为控制总能量,碳水化合物不宜摄入过多。尤其要限制单双糖,如蔗糖、蜂蜜、果汁等,因其含果糖较高,而果糖会增加血尿酸水平。

  5、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宜多食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及矿物质的成碱性食物,有利于尿酸的溶解与排出,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中嘌呤含量较低的品种。由于痛风患者易患高血压、高脂血症和肾病,故应限制钠盐摄入,通常用量为每天2-5克。

  6、多饮水
  宜多饮白开水和碱性饮料,入液量应保持每天2000-3000毫升,以维持一定的尿量,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防止结石生成。为防止夜尿浓缩,可在睡前或半夜饮水。

  7、避免高嘌呤食物
  尿酸是嘌呤代谢后的产物,多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会导致血尿酸升高,诱发痛风发作,故痛风患者应长期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一般把食物嘌呤含量分为3个等级:
  ① 嘌呤含量超过150毫克/100克的食物,不论急性期还是慢性期均不能选用,如猪肝、牛肝、鸡肝、鸭肝、猪大肠、白带鱼、乌鱼、牡蛎、蚌蛤、香菇等。
  ② 嘌呤含量在50-100毫克/100克的食物,如其他动物内脏、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兔肉、肉汤、草鱼、鲤鱼、白鲳鱼、鲢鱼、虾、黄豆、黑豆、杂豆、豆干、花生、腰果、白芝麻、黑芝麻、银耳等,急性期仍不宜选用,慢性期可适当放宽。
  ③ 允许患者每日摄入低于100克的肉类食物,且宜煮沸弃汤后食用。

  8、避免刺激性食物
  酒精可使体内乳酸增多,抑制尿酸排出,并促进嘌呤分解,使尿酸增高,诱发痛风发作,故应禁用各种酒类。

  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少吃。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痛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