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曾庆明大夫经典医案之《咳嗽三周》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咳嗽3周(初诊)

【病例】

姓名:苏**,女,32岁,未婚未孕

【主诉】:咳嗽3周

【刻症】患者3周前因受凉后出现咳嗽,痰少,伴咽痛,头痛,胸闷,鼻塞,不伴呼吸困难,无发热,无胸痛,无盗汗及体重改变,无嗳气、反酸,自行服用药物后无好转,遂至外院行胸部DR提示肺炎,自诉予输液治疗7天后咳嗽明显好转,但是仍偶尔咳嗽,现症见:患者神清,精神疲倦,呈阵发性咳嗽,胸闷时或痰堵感咳嗽加重,夜间为主,咳白粘痰,月经2月1次,7天净,量少,压力大,纳减,眠尚可,大便溏,小便调,舌淡苔薄白咽淡,脉弦细沉。辨证为肺脾气虚夹痰浊阻滞,治法以益气健脾,祛痰止咳。

方药】:参苏饮合四君子合瓜蒌薤白汤加减:党参10炒白术10茯苓15炙甘草5苏叶10陈皮10法半夏10瓜蒌壳10薤白15枳壳10白芥子10杏仁10当归10生姜3片大枣3枚:七剂。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咳嗽3周【二诊】

【二诊】

咳嗽、痰堵感、胸闷等减轻,原方再予7剂。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病案分析】

1.本案咳嗽并无发烧,仅仅是胸片提示肺部有炎性改变,过用苦寒的抗菌素,是乱伐无辜,伤及肺脾之阳气,使咳嗽迁延不已。素体感冒迁延难愈,平素为脾气虚之体质,照然若揭,故用补益肺脾之法,培土生金。

2.脾与肺为母子关系,脾土生肺金,脾之运化赖肺之宣发肃布,精微方能濡养全身;肺之主气,有赖脾的运化,精微不断充养,脾胃健旺,则肺胃自固。如果脾胃受损,不仅本脏自病,不能运化水谷,益气生血,还会影响肺脏功能,脾虚则肺弱,肺弱则卫外不固,外邪最易乘虚而入,肺失清肃,从而导致咳嗽。追问病史,本患者既往感冒较多,平素常咳嗽,精神易疲倦,纳减。再根据患者舌症、脉症,可知患者为脾胃气虚体质。脾气虚日久则生痰。本例患者脾虚有痰体质,加之外邪犯肺,导致咳嗽。因此用参苏饮益气解表、理气化痰,加四君子汤加强健运脾胃,同时用瓜蒌薤白行气宽胸。故患者咳嗽痊愈。治病有三难,一是取效后转方难;二是取效后守方难;三是取效后收尾难。“三难”中收尾难最需微细中用力。本案既无转方也未守方即将其“尾巴”斩断,也是辨证用药恰到好处缘故,值得记录与研讨。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