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

中医药治疗耳鸣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

耳鸣1周。(初诊)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

【病例】

姓名:张**,女,46岁,公司职员

【主诉】:耳鸣1周

【刻症】患者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耳鸣,如有物塞,翁翁作响,晨起稍减,入暮则甚,耳不痛不痒,无渗液,无头晕、头痛,无发热。西医诊断为“神经性耳聋”,1月前受凉后出现咳嗽,已愈,现在偶咳。

【既往史】有红斑狼疮史,仍口服激素治疗。

【现症】:耳鸣,无听力下降,咳嗽,咳少量白粘痰,无口干苦,二便可,食可,睡眠可,舌稍淡苔薄腻,脉弦细弱。

【处方】顺气和中汤加减:生黄芪30葛根30升麻10柴胡10白芍15当归10炒白术10炙甘草5生晒参10石菖蒲10五味子5辛荑10川芎10蝉衣10黄芩5:六剂。

【随访】已愈,连连称奇。

【病案解析】

1、耳聋分为传导性耳聋和神经性耳聋。:传导性耳聋是指外耳道至中耳的“鼓膜-听骨链”系统损害引起的听力下降。神经性耳聋属于感音器病变,是指内耳中的耳蜗或听神经至听觉中枢有关的神经传导径路损害,导致听力减退或消失,也称为感音性耳聋。因神经损害,听力均减弱或丧失。本患者听力减退不明显,仅表现为耳鸣,属于神经性耳聋轻症范畴。

2、本患者耳鸣时间短名虽多,辨证为脾胃亏虚,清阳不降,导师用顺气和中汤治疗,辨证准确,效果显著。顺气和中汤出自《卫生宝鉴》卷九。原文治疗气虚头痛。《卫生宝鉴》:以黄芪甘温补卫实表为君。人参甘温、当归辛温补血气;白芍酸寒收卫气而为臣。白术、陈皮、炙甘草苦甘温,养胃气,生发阳气,上实皮毛肥腠理为佐。柴胡、升麻苦平,引少阳、阳明之气上升,通百脉灌溉周身者也;川芎、蔓荆子、细辛辛温体轻浮,清利空窍为使也。曾师用顺气和中汤加减治疗耳鸣一病,体现了异病同治。本患者伴有咳嗽,少痰,辨证风寒犯肺,因此导师在顺气和中汤的基础上加葛根、蝉衣,加强化痰,加石菖蒲,加川芎通络,加黄芩清热。

《伤寒论》“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不独伤寒,百病皆然。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