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手法治疗

推揉挑刺法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骨伤科临床经典医案

病例

张某,女,36岁,职员。

【主诉】:腰腿痛1年余。

【病史】:腰腿痛时轻时重,近因劳动加重,致腰痛加重,右大腿放射痛,行走困难。经某医院按摩、理疗、服药不见好转。

理化检查】:腰活动受限,腰2-3、3-4棘旁(右)压痛(+),并向右下肢放射,右大腿外侧皮肤感觉迟钝;直腿抬高左90%、右50%,右跟腱反射减弱。

影像学检查】: X线检查:脊柱腰段正常,第三腰椎横实先天发育较长。

【诊断】: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辨证】:骨痿(肾虚髓减,脾弱精衰,故骨失充养而致骨质疏松)。

【治则治法】:通络化瘀,通络止痛。

内服方药】:熟地黄30g鹿角霜20g 肉苁蓉 15g仙灵脾15g熟附片10g 山茱黄20g杞果15g鸡血藤20g骨碎补15g川杜仲20g紫丹参15g 淮山药15g 广陈皮15g

【处置】:

(1)推法:医者用两手大鱼际,自下腰部中线向左右两侧分推。

(2)滚法:医者用手背掌指关节的突出部,沿患者足太阳膀胱经的经线自上而下地滚动,至腰部时稍加力,直至下肢(忠侧)足跟部,反复3次。

(3)挑刺:局部常规消毒,于第三腰椎横突纤维性硬结处,用三棱针挑刺,以挑破表皮、挑断部分肌纤维为度。每周1次,最多3次。

按语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又称“第三腰椎横突周围炎”、“腰三横突滑囊炎”、“第三腰稚横突痛”等。是以第三腰椎横突部位明显压痛为特征的腰部损伤性疾患。以前对本病的认识不足,多笼统归于“慢性腰痛”、“腰肌纤维组织炎”及“风湿病”等疾病。本病好发于从事体力劳动的青壮年,多有轻重不等的腰部外伤史。缘于第三腰椎是腰椎生理曲度前突的顶点,居于五个腰椎中间,是腰椎前屈后伸、左右旋转的活动枢纽。第三腰椎横突最长,是腰肌和腰方肌的起止点,并有腹横肌,背阔肌的深部筋膜附着,故腰腹部肌肉萎缩时,此时受力最大,易使附着点处撕裂损伤,且其所承受杠杆作用最大,附于其上的韧带、肌肉、筋膜所承受的应力最大,故最易损伤。

其临床表现多见于腰部及臀部弥散性疼痛,有时可向大腿及腘窝处扩散,但多不超过关节。腰部活动时或活动后疼痛加重。第三腰椎横突处有局部性压痛。腰部功能多无明显受限,直腿抬高试验可呈阳性,但多超过50%以上,加强试验阳性。影像学检查可显示一侧或双侧第三腰椎横突过长,有时左右两侧横突不对称,或向后倾斜。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本病应与腰椎间盘突出,以及急慢性腰扭伤相鉴别。

①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的特点是持续性的;

②急性损伤者,疼痛可放射至臀、腿部,但一般不超过膝关节;

③症状可不因复压增高而加重;

④第三腰椎横突端有明显压痛点,有的可触及互动的肌肉痉挛结节;

⑤X线片检查:腰三横突过长,左右不对称。

对本病的治疗,首选手法,对其纤维硬结,可采用挑刺法,以舒筋散结,缓解痉享,宣通经气,  活血散瘀其患者可愈。配合推揉手法促进经络的气血运行,舒缓患者急性症状,改善腰部血液循环  解除痉享、疏通气血、调整紊乱关节,以达到镇痛的目的,用以治疗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