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阳虚感冒

中医药治疗阳虚感冒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阳虚感冒

中医认为,当人的体质虚弱、生活失调、卫气不固、外邪乘虚侵入时就会引起感冒,轻者出现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重者会发烧、咽痛等。中医把感冒归为外感疾病,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时行感冒和暑湿感冒四类。根据辨证施治,不同类型的感冒应选用不同的药物治疗。

本期真实医案患者诊断与治疗

周女士,45岁,半个月前因受凉导致鼻塞流涕,头痛,咽痛,恶寒,无发热,口服“美扑伪麻片、银芩胶囊”鼻塞、咽痛好转,现头痛甚,颠顶连及眉棱骨疼痛为甚,恶风,鼻塞轻,咽痛,畏寒肢冷,时至五月底,双足冰凉,近空调,自觉裸露皮肤刺痛,周身微微冷汗出,触之湿冷感,大便不畅,精神不振,舌淡,咽红,脉沉细。平素极易“上火”咽痛。桥本氏甲状腺炎病史二十余年。

诊断:阳虚感冒

 方药: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四剂药后复诊,诸症缓解,只余肢体稍凉。这个病人比较特殊在桥本氏甲状腺炎,多年病程,除自身阳气虚衰之外,合并阴血不足,虚火上炎,时至春末夏初,升发当道,所以弃附桂(肉桂),选用助阳之黄芪、桂枝激发患者自身体内阳气先流转起来,御寒外出,加以白芍之类调和营卫,制约其燥性,全方温而不燥,达到驱邪补益效果。阳虚感冒与风寒感冒区别“阳虚感冒:虚证。阵阵恶寒,甚则蜷缩寒战,身有微热,无汗或有自汗,面白语低,四肢厥冷。舌质淡,脉沉细无力。“风寒感冒:实证。持续性的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塞身重,时流清涕,喉痒,咳嗽,吐痰稀薄色白。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浮紧。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阳虚感冒

阳虚感冒:“阵阵恶感,有汗”,是外感表虚的表现。“面白语低,四肢厥冷,舌质淡,脉沉细无力”,是阳虚之候。阳虚感冒的“身有微热”,从《伤寒论·厥阴脉证并治》377条看:“呕而脉弱,小便复利,身有微热,见厥者,难治,四逆汤主之”。“身有微热”:是阳气衰弱,阴寒内盛,互相格拒,阳微而浮越于外的反映。所以,“身有微热”,这是阳虚之征。

阳虚感冒:“四肢厥冷”,即上述经文里的“见厥者,难治”,并非不治,“四逆汤主之”。附子温肾

我馆手工道地药材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阳虚感冒

黄  芪

【性能】  甘,微温。归脾、肺经。

【功效】  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 【古籍摘要】

1.《神农本草经》:“主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补虚。”

2.《本草汇言》:“补肺健脾,实卫敛汗,驱风运毒之药也。”

3.《医学衷中参西录》:“能补气,兼能升气,善治胸中大气(即宗气……)下陷。”

【现代研究】

1.化学成分:本品主要含苷类、多糖、黄酮、氨基酸、微量元素等。

 2.药理作用:黄芪能促进机体代谢、抗疲劳、促进血清和肝脏蛋白质的更新;有明显的利尿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尿蛋白;能改善贫血动物现象;能升高低血糖,降低高血糖;能兴奋呼吸;能增强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对干扰素系统有促进作用,可提高机体的抗病力;对流感病毒等多种病毒所致细胞病变有轻度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有保护作用;有较广泛的抗菌作用;黄芪在细胞培养中,可使细胞数明显增多,细胞生长旺盛,寿命延长;能增强心肌收缩力,保护心血管系统,抗心率失常,扩张冠状动脉和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能降低血小板粘附力,减少血栓形成;还有降血脂、抗衰老、抗缺氧、抗辐射、保肝等作用。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阳虚感冒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阳虚感冒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