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头晕

中医药治疗头晕

头晕是指视物昏花旋转,如坐舟车之状,严重者张目即觉天旋地转,不能站立甚或仆倒.

   《素问·至真要大沦》口:”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索问玄机原病式·五运主病》记载:”风火皆属阳,多为兼化,阳主乎动,两动相搏,则为之旋转.”称”眩运”;清代以后,多称”眩晕”或”头晕”.

     多见于现代医学的高血压,低血压,美尼尔症等疾病.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头晕

患者案例

患者于近2+年来反复出现头晕,时伴天旋地转感,恶心感,转头或平躺时更甚,时伴发作时血压升高,高达“210/170mmHg”,咳嗽、痰多,胸闷,自觉吸气困难,甚则半夜憋醒,时有咳嗽,痰中色白质稠,易咯,伴大便干结,四五日一行,胃纳差,神乏懒言,睡眠不佳。时有腰酸。“高血压病”史20余年。口服“氨氯地平 7.5mg qd”控制血压,不稳定。

舌红,两侧隐有紫色,苔薄。右脉滑数,左脉弱。

【中医诊断】:头晕  痰瘀互阻证

【证候分析】:患者心肺不足时久,痰瘀渐重互阻,腑气不通,浊气不降,清气不升,致头晕懒言,大便干结,胸闷。

【中医处方】:炒王不留行10g  沉香5g  川芎12g  火麻仁10g  熟地黄10g  胆南星5g   桃仁10g  天麻10g  葛根20  石决明20g  钩藤15g后下  炒白术30g  泽兰15g  广地龙10g 桑白皮10g  甘草6g  7剂

【针灸治疗】:肺腧  心腧 膈腧 肝腧  脾腧  大肠腧 

【隔日一灸】:百会  四神聪 大椎 涌泉

二诊,睡眠明显好转,头晕胸闷均有缓解,大便仍不畅。

前方加熟大黄4g继进7剂。

三诊,已无半夜胸闷憋醒,白日亦无胸闷心悸发作,睡眠改善明显,胃纳转佳,大便近三天天天有排,成条,软硬适中,稍费力。

舌红,两侧隐有紫色,苔薄。右脉滑数,左脉弱。病程时久,素体虚损,嘱继续调理巩固,针灸一周两次。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头晕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头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