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烧

中医药治疗高烧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烧

“高烧一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烧

<一诊>

姓名:男,53岁,素体健康壮实,2016/4/16下午5点。

【刻症】电话求诊:因前几天工作过度疲劳,加之昨天爬山稍受风寒,今晨头肩背稍有不适感,神稍疲劳,恰逢周六,遂卧床休息,以期静养以恢复元气,以利下下周工作。不料下午2点发烧,体温37.6度,头痛身困肩酸楚明显,神疲加重。口中涩淡,胃口变差,外出散步少午出汗,恶寒,发烧感不明显,鼻塞声重,咽中发痒稍咳微有白痰。至下午5点体温烧至38.8,头痛、身痛、头昏神疲加重,无汗,恶寒加重,稍有发热感,口微渴微苦,咽干稍痒稍痛,一天未解大便,未服任何中西药。要求:退烧、止头痛,振奋精神,打开胃口。

【辨证】从风寒遏郁太阳肌表筋脉,兼阳明气热和少阳枢机不利。

【方药】:治从大青龙汤+白虎汤+小柴胡汤+通阳明腑气药,以期汗出外透太阳,清热内清阳明,和解以利枢机,更加泻下阳明腑实之药,汗利和下四管齐下:生麻黄20桂枝15白芍10杏仁10生石膏80(先煎)知母15山药15炙甘草10柴胡30黄芩10姜半夏10沙参20青蒿30(后下)板兰根20羌活10神曲10生黄芪30炮附片30(加蜜先煎50分钟)生姜6大枣6:一剂,煎二次,每煎一次分温隔1.5小时服一次,如桂枝法,每次服药后即啜热粥一碗,且温盖被以取其汗。

<二诊>

2016/4/18:服一次微汗,体温降至38.0度;服第二次得身通汗出,体温降至37.6;18晨起服第三次,全身再次汗出较多,体温降至36.6,余证递减,但均稍稍仍有,且有咽痒咳嗽,且体乏胃口未得尽开,舌薄腻,脉弦细尺稍弱,易小柴胡汤的合桑杏汤。善后:桑叶15桔仁10炙甘草5天花粉15柴胡15黄芩10蝉衣10防风10沙参15生黄芪30生晒参10神曲10:三剂。

<三诊>

2016/4/20:药毕,诸症悉去,神气已复,唯有轻微偶咳而已。

病案体会

1、治感冒发烧中医从来不是慢郎中,而且速于西医。

2、桂枝汤要求微汗,但对于现代人要求“快”效的环境中,如果体实,不仅要汗大,而且要清、下、和并举,多途径、多层次祛邪于外

3、张仲景的法与方,是治疗现代感冒之良法妙方,因为风性感冒如同严冬的东汉,人工气候与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之故也。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烧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烧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