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陈某,女,36岁,2020年4月29日初诊。

主诉:入睡困难2年余。

现病史:2年余前因工作变动出现入睡困难,曾自行服“中成药”(具体不详),稍改善,仍反复发作。辰下:入睡困难,眠浅,喜太息,时有胃痛,纳呆,面部粉刺,皮肤瘙痒,口苦口臭。舌苔薄黄燥,脉弦。

既往史:无特殊病史。

诊断:不寐。

辨证:肝郁脾虚,肝火扰神。

治法:疏肝健脾,清热安神。

处方:丹栀逍遥散加减。

牡丹皮9g,栀子9g,北柴胡9g,当归6g,白芍12g,茯苓9g,白术9g,郁金9g,佛手9g,柏子仁15g,炒酸枣仁15g,龙骨30g,牡蛎30g,合欢皮15g,首乌藤15g,远志9g,五味子15g。7剂。

2020年5月6日二诊:睡眠改善明显,口臭、粉刺减轻,胃仍感不适,近日尿频尿急。舌尖红,苔微黄,脉弦。继予上方,加车前草15g,芦根15g,石韦15g,7剂。

2020年5月13日三诊:服药后症状改善。近日天气变化,入睡较困难,入睡后睡眠质量尚可,情绪较前改善,口干、尿频尿急缓解,纳少,大便稍干。舌苔薄,脉弦。上方加火麻仁15g,7剂。药后患者诸症皆减,嘱其调畅情志,注意饮食,近期未再发作。

按语:患者以入睡困难为主诉,为中医之不寐病,总的病机为阴阳失调,心神不安。心藏神,主神明,主宰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肝藏血,血舍魂,魂为心神活动所产生的精神情志,若肝气不舒、肝郁化火,甚则耗伤阴血,则会魂不守舍,扰动心神,阳不能入阴,从而影响人的正常睡眠。

该患者除入睡困难外,还伴有喜太息,是典型的肝气郁结的表现;加之口干、口臭,为肝郁化火、肝胆火热上炎之征;时有胃痛,纳呆,为木气乘土,肝病传脾所致;患者还兼有面部粉刺,皮肤瘙痒,与肝火旺盛,伤及阴血而生风有关。舌苔薄黄燥,脉弦,亦为肝郁化火,兼有阴伤之像。

综上所述,本案之不寐诊为肝郁脾虚,肝火扰神,阴伤血弱,朱老投以丹栀逍遥散加减。丹栀逍遥散主治肝郁脾虚血弱之证。肝体阴而用阳,方中柴胡疏肝解郁,当归、白芍养血柔肝,补肝体而助肝用;茯苓、白术健脾培土;丹皮、栀子清肝凉血,泻火除烦。同时加入郁金、佛手疏肝理气,郁金还可清心凉血;柏子仁、炒酸枣仁养心血、安心神;龙骨、牡蛎平肝潜阳,重镇安神,使阳能入阴;合欢皮、首乌藤、远志安神助眠。五味子入肾,具有养阴安神之效,可将虚散之阴收敛入肾,使心肾阴阳相交。全方功在疏肝解郁,健脾养阴,清热安神。二诊时,患者睡眠改善,口臭、粉刺亦有减轻,唯胃中不适,近日尿频尿急,舌尖红,苔微黄。考虑疏肝清热初有成效,而胃中不适仍考虑为肝郁脾虚,故仍予丹栀逍遥散;舌尖红,心火偏旺,热移小肠,致下焦湿热,尿频尿急,故加车前草、芦根、石韦清热利湿通林,导火热从小便而去。三诊时,胃脘不舒、口干、尿频尿急等症状皆改善,舌苔由黄转薄白,但由于天气变化,入睡困难再发,大便稍干。考虑患者病机不变,效不更方,上方加火麻仁润肠通便,续进七剂。药后症缓。

朱老治疗脑神志疾病,如眩晕、头痛、失眠等病证,多从肝论治。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易出现肝气郁结,气郁化火的表现,甚则出现抑郁、焦虑。对于此证,疏肝解郁、清肝泻火之法,最为适宜。朱老常运用丹栀逍遥散加减,疏肝清肝,养血健脾,肝郁得解,肝火得降,魂神得安,病症得愈。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