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三酯高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三酯高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三酯高

刘某 男 87岁,2018.02.13初诊

主诉:常年甘油三酯高。

辰下:患者多次复查血脂水平示甘油三脂水平偏高,患者素有房颤病史,辰下精神较佳,语声有力,小便多,夜尿频。舌质红,苔薄,脉弦数。

方药:

       荷叶30g     山楂15g     决明子15g

       制首乌15g   水蛭6g      佛手9g

       虎杖9g      桃仁6g      地龙9g

       丹皮6g      山栀子9g    益智仁15g

       乌药9g      桑螵蛸15g   远志9g

       丹参15g。

×7剂

按:患者以常年甘油三酯高为主诉求诊,余无特殊不适。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群众对健康愈加重视,规律定期体检在城市很普遍,朱老说,身为一个中医,不能闭门造车,也应当跟上时代的潮流,然而,正因为身为中医,在中西医结合的这个时代,我们也要秉承中医的灵魂,不被潮流冲击得失去中医的灵魂。

患者以甘油三酯高为主诉,寻求中医降脂妙法,此可归为症,我们可以进行相应地对症处理,但同时也需要辨其证,对证立法立方,继而随症加减。

患者年事近九旬,脏腑精气衰弱,夜尿频多,然其人精神较佳,语声有力,可知其为先天禀赋较厚之人,肾精始衰,而五脏、中气尚未衰败。舌质红,考虑患者肝阳偏亢,脉弦数亦可为之佐证。故可辨为:肾虚不固证,方用缩泉丸加减。

方中去淮山,加桑螵蛸、制首乌补益肝肾,决明子清肝明目,丹皮、栀子清热凉血除烦,乃针对患者体内阳偏亢以制之,并少入佛手以疏肝。年老多虚多瘀。痰瘀互结是血脂的中医病机,故予水蛭、桃仁、地龙活血化瘀通经,地龙兼有平肝之效,予远志豁痰,远志尚有开窍安神之功,可改善患者睡眠。朱老提出,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中药中红曲降脂效果甚佳因药房无红曲,故只能退而求其次,选用山楂。患者有房颤病史,而无明显症状,朱老经验用药,予荷叶、丹参改善房颤,中成药中亦有荷丹片之属,具有化痰降浊,活血化瘀之效,作为其主要的荷叶、丹参亦可起到降脂功效。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三酯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