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胁痛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胁痛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胁痛

陈某,男,31岁,2020年08月07日初诊。

主诉:右胁肋闷痛1月余。

现病史:1月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侧胁肋部闷痛不适,大腿根部生殖器周围发现疱疮,按之波动感,矢气多,入睡后打鼾,时有口干,情绪尚可,形胖,纳寐可,二便尚调。舌苔黄腻,脉沉。

既往史:无特殊病史。

中医诊断:胁痛。

辨证:肝胆湿热。

治法:清肝利胆,清热利湿。

处方:大柴胡汤合龙胆泻肝汤加减。

北柴胡9g,黄芩9g,姜半夏9g,大黄9g,枳壳9g,白芍12g,郁金9g,佛手9g,醋香附9g,龙胆9g,栀子9g,泽泻9g,生地黄15g,紫苏子9g,葶苈子9g,7剂。

2020年08月14日二诊:胁痛改善,打鼾较前减轻,疱疮消退。舌苔黄腻,脉弦。继予上方,加蜜麻黄9g,芦根15g, 7剂。

2020年08月21日三诊:胁痛缓解,诸症状皆改善。舌苔薄稍黄,脉沉。上方加槟榔9g,乌药9g,7剂。

2020年08月28日四诊:近日劳累,饮食不慎后腹胀,大便3-4次每日,不成型,纳少,入睡后打鼾,时有憋气感。舌苔黄厚,脉沉。上方去大黄,余同前,7剂。服药后无腹胀、腹泻等不适,鼻鼾亦减。

按语:本例患者以右胁肋部闷痛为主诉,属中医胁痛病范畴。胁痛分为虚实两端,实证多为肝气郁结、瘀血阻络或湿热蕴结等导致气机不利,不通则痛;虚症多为肝阴不足,脉络失养,不荣则痛。本病诊断不难,关键看辨证思路。该患者为男性,正值壮年,形体盛壮,无慢性病史,考虑实证为主;疼痛性质为闷痛,无外伤等疾病史,故不考虑瘀血阻滞;情绪尚可,无郁闷、喜太息等表现,肝气郁滞亦不是该病主因。患者右胁闷痛,足厥阴肝经“属肝,络胆”,“布胁肋”;同时大腿根部及生殖器周围生有疱疮,而肝经“循股阴,入毛中,环阴器”,其发病部位与肝经循行部位相符,加之阴部疱疮,形体偏胖,故辨为肝胆湿热证。舌苔黄腻,脉沉亦为内有湿热之象。(病变出现的部位——定位“肝胆”;症状,尤其是阴部症状及舌苔——湿热)

治疗上当以清肝利胆,清热利湿为主。投以大柴胡汤合龙胆泻肝汤加减。大柴胡汤出自《伤寒论》,功可和解少阳,清热攻里,主治少阳阳明合病。本案患者少阳肝胆有热,故可用柴胡、黄芩清解少阳邪热;但未见明显阳明腑实,为何不予小柴胡汤而用大柴胡汤呢?患者系肝胆湿热,阴部疱疮,舌苔亦黄腻,热像较重,大柴胡汤内有大黄,取其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之效;且大黄可通过清泄阳明,引邪热下行,从肠道排出体外,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方中枳实改枳壳,与柴胡一同疏肝行滞、理气止痛;白芍柔肝养血、缓急止痛,还可凉血清热;姜半夏燥湿化痰,兼可理气和胃。大柴胡汤功擅和解清热,在祛除湿热方面仍有欠缺,故合用龙胆泻肝汤。龙胆草苦寒,上清肝火,下泻湿热;栀子、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泽泻导湿热下行,从小便而去;生地养阴凉血,防止肝胆实火和燥湿之品伤及阴血。方中还加入郁金、香附、佛手,加强疏肝理气、活血止痛之功。(肝喜条达,主藏血,临床从肝辨治时常须注意适当理气活血。)值得注意的是,患者还有兼有打鼾的症状,结合患者湿热蕴结,体型较胖,考虑痰阻气机,故加入紫苏子、葶苈子降气消痰,泻肺利水,为经验用药。药后胁痛、打鼾等症状皆减,阴部疱疮亦消退。故继予上方,并加芦根清热利尿,蜜麻黄宣肺止鼾。三诊时胁痛已缓解,黄苔消退,诸症状皆改善。效不更方,并在上方基础上加槟榔、乌药行气利水,顺气止痛以巩固疗效。四诊时患者因劳累、饮食不慎,出现腹胀、腹泻、纳少等症状,打鼾较前加重,伴有憋气感。患者腹泻,故上方去除大黄;舌苔黄厚,考虑湿热未除,故余药不变,并嘱患者慎饮食、调起居。服药后腹胀、腹泻等症状好转,打鼾减轻,之后未再发作。

本案肝胆湿热较为典型,选方也是清肝泻火、清热利湿的经典方剂。理法方药,环环相扣,工整严谨,自然效若桴鼓;同时兼治鼾症的几味经验用药也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胁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